直面媒体正本清源 讲好故事赢得人心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安德鲁•马尔访谈》直播专访侧记
来源:    2020-08-07 06:14
[字体: ]      打印本页

  7月的伦敦,天朗气清,但空气中能感觉到一股暗流涌动。年初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借尸还魂,如同病毒一样在全球蔓延,汇成一股汹涌的反华逆流。一时间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2020年7月19日,空中飘着细雨。伦敦波特兰大街49号,驻英国使馆巍然屹立,跨越了三个世纪、三个时代。由此向南数百步,一街之隔,正是节目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总部所在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步履矫健,目光坚定,跨过波特兰大街,穿过各路记者的“长枪短炮”,走进英国广播公司(BBC)旗舰高端访谈节目《安德鲁•马尔访谈》(The Andrew Marr Show)演播室。

  短兵相接见勇谋

  当天,刘大使在香港、华为、疫情等问题上与主持人针锋相对,短兵相接,用事实和数据说明问题,用情理和故事打动观众。

  面对主持人唱衰香港,刘大使说,“回归祖国23年来,香港人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回归前,他们有什么自由?他们可以自由选举港督吗?末任港督还是英国政府任命的。而过去23年中,香港人已经自由选举了5任行政长官。”

  谈及英国禁用华为5G决定的代价,刘大使说,中国的乾隆皇帝在公元1793年告诉英国国王“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结果这成了中国此后150年衰落的开端。历史总在轮回。227年后的今天,2020年,英国对中国说,“我们不需要你们的5G技术”。我真不知道接下来的150年将会发生什么。

  针对美国政客关于“中国试图破坏或迟滞美国疫苗研发”的无理指责,刘大使指出,我不想浪费你的访谈时间去驳斥这些“逢中必反者”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国在疫苗研发上非常开放,正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科学家开展研发合作。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要实现非洲最贫穷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

  针对主持人一再指责中国政府、抹黑中国,刘大使直截了当告诉他:“你对中国真实情况的认识是非常错误的。我可以给你提供最新情况。你们常常不相信中国的表态,认为那是一种宣传。你们更相信美国人,认为他们的话不是宣传。那么好,我可以告诉你美国人如何看中国。最近,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涵盖了过去13年的调查,结论是,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远远高于任何西方政府和西方国家领导人。这才是中国的真实情况。”面对这样一个回答,主持人无言以对。

  直面对决战未酣

  连出三招未达目的,主持人祭出秘密武器 -- 所谓“经过西方情报机关和澳大利亚专家确认”的一段视频,污称“大批维吾尔族人被拘押”。

  刘大使当即反驳主持人的说法,指出西方情报机构不断对中国进行虚假指控。事实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新疆共发生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新疆人民要求在新疆恢复良好社会秩序。过去3年多,新疆没有发生过1起恐怖袭击,大多数新疆人民对新疆的发展变化感到满意。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人民享受和谐生活,各民族和平、和谐的共处。

  主持人故伎重演,播放BBC“新闻之夜”节目对自称“遭强制绝育维族妇女”的采访视频,甚至不惜播放两遍,反复追问、步步紧逼,极尽造谣之能事。但是,再高明的技巧,再巧妙的设计,在真相面前也是苍白无力的。

  刘大使调侃对方“已不是第一次给我播放视频”,继而列举事实数据予以有力回击,表示“我以中国大使的身份给你最权威的官方数据:过去40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0万增加到1100万,翻了一番,没有所谓的人口控制,也没有所谓的强制绝育”;同时坚定明确地指出,首先,不存在所谓针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强制绝育,这绝非事实。第二,中国政府政策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中国坚决反对酷刑以及迫害、歧视任何少数民族。在中国各民族一律平等。“维吾尔族仅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即使在穆斯林中也是如此。他们与其他民族幸福、和平、和谐共处”。“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每一个少数民族在中国都得到平等对待,这是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的成功所在”。

  然而,主持人心有不甘,把中西关系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认为中国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刘大使直面回击:“中国没有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了所谓“新冷战”,制裁、抹黑、污名化中国。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这些人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对这种非常错误的言行,我们必须做出回应。我们从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有人挑衅,我们必须回击。”

  不废江河万古流

  20分钟的采访转瞬即逝,对采访的评论却经久不息。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尤其“偏爱”制造针对中国的谣言和抹黑,不破底线不罢手,语不激人死不休。如果说媒体看向中国外交官的常常是冷眼,四面八方的观众们寄到使馆的邮件里却满是“温暖”:

  有的观众秉持公心,批评英国媒体的傲慢与偏见,为媒体的偏激无知抱憾,为刘大使加油打气。一位观众表示,BBC主持人预设立场,充满偏见,问题不停问,却不给刘大使足够应答时间,但刘大使总能沉着冷静,进行有力回击。另一位观众说,“大使先生,我多么希望媒体给你足够多的时间,把真相说完”。“大使的表达坦率、清晰、有力,希望西方媒体给大使更多时间表达观点。”一位观众用手机发来邮件,表示大使在采访中态度诚恳,逻辑清晰,与美国政客语无伦次的攻击形成鲜明对比。一位观众写道,“我愿郑重宣示,许多英国人同以BBC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持不同观点。访谈节目中列举出的‘证据’是对人类智慧的侮辱。”一位著名政治评论员后来观看刘大使举行的中外记者会,再次联想起《安德鲁·马尔访谈》。他写道:“不论马尔使用什么招数,刘大使都自信比他更胜一筹。”

  有的观众仗义执言,表达对反华势力的愤怒与不满。来自英格兰中部的一位观众说,“绝大多数英国民众都想与中国保持良好稳定的关系。美国政客为了自身利益,将中国立为假想敌。最近关于华为的事件彰显了美国的霸凌主义。”另一位观众写道,“大使的镇定自若值得称赞。他所说的中国没有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了所谓‘新冷战’,尤其使我印象深刻。”不少观众表示,英国政客和媒体的咄咄逼人显然受到了美国的影响,希望中英之间加强交流。一位观众表示,刘大使的访谈十分精彩,建议中国使馆加大宣传力度,把英政府与中国“脱钩”、随美起舞给国家带来的损失与危害告诉更多民众,希望使馆继续向英民众展现真实的中国。一位观众以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说明,病毒并非源自中国。病毒早在全世界潜伏,只是在中国最早被发现而已。

  有的观众立足长远,为中英关系投下信任票。愚者筑墙,智者建桥。他们用真挚的语言祝福两国关系。一位企业家说,“英国政府屈从于美国霸凌主义,在华为问题上站在错误一边。希望英中之间有更多的经贸往来,期待未来传来更多好消息。”一位民众的来信诚恳真切,“我是一个普通人,对政治并不热衷。我写这封信是想让您知道,在英国,并非所有人都不加辨别的接受这些媒体传播的浅薄言论。我和我的朋友们坚信,英中民众之间的友谊长存。”中英加强沟通、密切合作是两国的主流民意,这正是中英关系根基之所系、力量之所在。

  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和平、发展、合作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但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刻意制造分裂、搞意识形态划线、不遗余力歪曲抹黑中国,甚至妄图发起对华“新冷战”。这种做法背离时代潮流,大开历史倒车,与大多数国家人民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失败。中国驻英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多发声、广发声,用好媒体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英国民众听到“中国声音”,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正如刘大使常说的,作为外交官,维护祖国尊严和国家利益义不容辞,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遇到抹黑中国的情况,要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敢于亮剑,正本清源!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