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堂原乡”,中国外交官在行动
——驻毛里求斯使馆参加海滩清污志愿活动侧记
来源:    2020-08-17 14:4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7月底,“若潮”号货轮在毛里求斯东南部海域搁浅,随后发生燃油泄漏,毛里求斯进入“环境紧急状态”,事件牵动着毛里求斯各族裔民众的心,成为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尽快清理油污成为当务之急。

  毛里求斯外交部面向驻毛外交使团发出海滩清污志愿行动的倡议后,驻毛里求斯使馆迅速响应,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带领使馆外交官踊跃报名。

  8月15日,在毛里求斯东部沿海的红树林中,出现了中国外交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防护服、手戴胶皮手套,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清污行动中。

  “漏油漂进杂草和石头里,不好铲,用手清理或许能更快些”,说话间,几名外交官蹲下身来,用双手捧起粘稠的油污放进回收袋里。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你撑布袋、我铲油污、他运油桶……

  虽然戴着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重油刺鼻的气味还是无孔不入。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脸上豆大的汗珠滚下。但是大家没有叫苦叫累,而是打趣地说“不能让汗流进眼睛,否则没有多余的手去擦”。此时此刻,尽可能多地清理一些油污,就能给红树林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争取更多生存的机会。

  “今天使馆能来的外交官都来了,漏油事故给毛岛造成的严重污染令人感到痛心,我们希望为毛岛的环境恢复和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孙功谊大使在接受央视非洲频道记者现场采访时说,“在毛中资企业也第一时间捐赠了土工布、油桶、安全网等急需物资,并召集了200多名企业员工参加志愿清污工作。”毛外长博达对记者说,“毛里求斯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朋友从不缺席,今天的志愿清污活动得到包括中国外交官在内的各国友人的积极响应,感谢中国等友好国家提供的紧急帮助,让我们对处理漏油事故更有信心。”

  正午时分,活动告一段落,大家褪去沾满油污的防护服,走出红树林,路边的村民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对路过的孙大使说 “大使阁下,好样的,感谢中国,感谢使馆!”

  天气回暖,冬季即将过去,春天就在不远处……“天堂原乡”毛里求斯一定会度过难关,恢复昔日的纯净和美好。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