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望相助,携手抗疫
——驻英国使馆携手广大留英学子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    2020-08-24 23:4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在英伦徘徊,使馆领事保护热线一如既往响不停歇。与此同时,近百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来到伦敦,悄然出现在驻英国使馆的邮箱里。

  一封封温暖人心的来信

  “我是一名近期回国的英国留学生,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表达对所有帮助过我的工作人员的衷心感谢,同时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刚刚从朴茨茅斯大学毕业的同学,在天津隔离观察期间,写下了一封长达7页纸、共计3500余字的感谢信,感谢外交部、驻英使领馆及国内有关单位在疫情期间,向他及在英留学人员提供的帮助和支持。

  一位留英学生写道:“祖国的爱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时刻温暖着我的心。感谢驻英大使馆的每一位外交官,是你们用真情、用汗水滋润着我们海外学子的心田。”

  还有同学在信里说:“我想工作人员也很辛苦,在英国既要进行必要的社交隔离,又要应付繁重的领事工作,可称得上‘英伦及时雨’。”

  还有很多留学生家长也写来邮件。南安普顿大学学生的父母表示:“大使馆的关爱呵护将成为小女未来成长道路上的美好回忆,也将是促进她尽早走上社会、服务社会、奋斗进取、实现理想的精神动力。我们将继续教育小女热爱祖国、感恩祖国、建设祖国、报效祖国。”

  一封封感谢信,似春风拂面,似甘霖润心,将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过去几个月的战斗时光里……

  一个个奋斗不息的日夜

  2月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英国蔓延,多地出现中国留学生因戴口罩遭到辱骂甚至暴力袭击案件。驻英使领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英国政府、警方、高校等表达关切,并与学联保持密切沟通,深入细致做工作。

  3月,刘晓明大使多次和在英留学生代表进行视频连线交流,了解留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疫情防护情况。驻英使领馆陆续发放了包括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留学生健康包”。

  4月,驻英使领馆启动“手牵手心连心—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举办系列线上讲座,开展在线医疗和心理咨询服务,普及医疗防护和心理健康知识,为广大留英学子保驾护航。

  驻英使领馆还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配合国内有关单位及时启动临时商业航班计划,组织航班接回处境困难的留英学子。自疫情发生以来,使馆累计发布各类领事协助提醒和通知近40条,高峰期每天处理领事保护求助电话超过600个、邮件1000多封。

  一个个不眠夜,坚守岗位,任劳任怨,默默守护广大留英学子的平安……

  一颗颗守望相助的初心

  留学生和家长们感人肺腑的来信,深深感动了驻英使馆全体同志。刘晓明大使在给留学生代表的复信中写道:

  “从你的信中,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成长与成熟、责任与担当,你们都是好样的!‘外交为民’是驻英使领馆时刻牢记的宗旨和使命,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服务人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初心所在。无论是发放‘健康包’,还是组织临时商业航班,体现的都是党和政府对广大在英同胞的关心和爱护。”

  刘大使高度评价广大留英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展现的精神风貌,寄语留英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胸怀祖国,增强“四个自信”,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技能本领,努力做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建设者和创新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初心在,人心暖。”过去的数月病毒肆虐,驻英使领馆全体同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深切感受到初心温暖了人心,人心又鼓舞了初心。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尽职尽责、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