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在伏尔加河畔迎风飘扬
——驻喀山总领馆开馆两周年随笔
来源:    2020-08-26 14:58
[字体: ]      打印本页

  8月的俄罗斯天气已日渐清爽,宁静的卡赞卡河从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穿城而过,缓缓汇入不远处的伏尔加河。随着新冠疫情趋于平稳,沿河步行道上人流如织,当地民众和来自全俄各地的游客不肯放过每一刻的夏日风景。清水河畔,一座被红砖院墙围成的院落和里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驻喀山总领馆,距离2018年8月22日正式开馆过了两年时间。

  一、筹备建馆的艰苦岁月

  2015年9月,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在喀山和武汉互设总领事馆的政府间协议。2016年9月,外交部建馆小组分两批奔赴美丽千年古城—喀山市,开启建馆之旅。万事开头难,尽管启程前做了不少功课,落地后的困难还是超乎想象,在异国他乡,情况不熟,缺少人脉,工作千头万绪。因为身份注册和清关问题,个人换洗衣物都需十多天后才能收到。建馆人员以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随身行李里的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做出第一份照会、信函,向国内报回第一份明传;从银行开户、购买电话卡,到拜会当地政府部门、完成注册手续、办理外交证件,从面试雇佣司机到比选临时办公地点,一步步、一项项完成建馆基础工作。同时,建馆也有快乐时刻,第一次在当地买到豆腐,在厨师家第一次炸出了油条,第一次给车挂上外交牌照,每次战胜困难,将建馆进程向前推进一小步,都会收获一份小小喜悦。

   

  本着对祖国负责、对后来人有所交代的态度,吴颖钦总领事带着馆员,跑遍喀山市的大街小巷,力争找到一处外观符合我们国家形象,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馆舍。吴颖钦总领事带领馆员实地探察70多处备选房地产,反复比对,最终选中了位于卡赞卡河边这所占地面积约一公顷的独立院落。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于2018年8月22日正式举行开馆仪式。开馆当天,群贤毕至,时任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外交部官员、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和临近省州政商界精英和对华友好人士悉数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同时对总领馆促进领区对华合作寄予了热切期望。“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着眼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局,立足于领区实际,更加积极主动、热情饱满地工作,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地方合作走深、走实、走远。”吴颖钦总领事在开馆仪式上说。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更是难掩激动心情,有的甚至在升旗仪式上热泪盈眶。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海外华人终于有了家,海外浮萍找到了根。

   

  二、开馆恰逢其时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俄关系砥砺前行,日益成熟、稳定、坚韧,在喀山设馆,将地方合作向俄腹地拓进,为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新动能。建馆伊始,对外交往和领事保护工作即刻启动,考察领区情况,为地区合作牵线搭桥,接待国内团组;小组到喀山第一星期就处理留学生领保案件,帮助中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完成了2018年世界杯期间等重要时期领事保护工作。

  2019年1月正式迁入新馆舍,为人员增加创造了条件,商务组、领事组、物业人员相继到位,总领馆全面加快履行职能步伐,全身心投入波澜壮阔的外交事业。后来的工作也证明在喀山开设总领馆、拥有独立馆舍是多么重要。依托馆舍,全馆保障了国内访问团组接待和重要会议的举行,让地方合作积累更多成果;依托馆舍,同国内团队一起助力中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依托馆舍,举行招待会、开放日,让当地民众更了解中国,更亲近中国;依托馆舍,举行留学生座谈会、与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共度新春,使当地同胞找到了归属。2020年,新冠病毒开始肆虐全球,同样依托馆舍,在疫情最严重的紧张时刻,我馆将国内友好省州邮寄来的防护用品转交给当地,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先后多次将“健康包”送到领区同胞手中,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中国公民。正是领馆内飘扬的五星红旗,大大提振了抗疫士气,增强了在当地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

   

  三、务实合作前景像伏尔加河一样广阔

  “伏尔加可爱的母亲河,河水滔滔深又阔”,就像歌词所描绘一样,伏尔加河流过俄罗斯东欧平原注入里海,养育了全俄40%的人口,同时作为水路航道贯穿67个城市,沿岸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雄厚。下诺夫哥罗德、喀山等历史文化名城依河而建,美丽的斯维亚申斯克岛诉说着历史,列宁、高尔基和托尔斯泰更是寄托着中国人特殊的情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和友好省州为平台,前来寻找投资机会,海尔俄罗斯工厂在鞑靼斯坦的投资开花结果,成为中俄非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的典范;滴滴出行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也瞄准商机,将喀山作为打开俄罗斯市场的突破点;农业合作项目也有序推进。

  每次出访领区,每个州的州长、企业家都迫不及待展示自己的良好投资资源和政策,热情洋溢介绍自己的蜂蜜、甜品和牛羊肉等优质农产品,问我们如何能更好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将农产品在十几亿人的市场打开销路;博物馆、高校展示伏尔加河沿岸不同民族特色和历史传承;许多学习汉语的老师和学生对当今中国的面貌充满好奇,争相咨询去中国留学的机会。我们越发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促进中俄地方合作不只是口号,每一个合同的签署,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可能惠及某家公司、某个人,让他的收入增加,生活变好,成为中俄友好中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当受益者越来越多,浩浩荡荡奔涌的大国关系转化为两国人民小小的温暖,中俄合作的内生动力就会更加强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纽带就更加牢固,这就是我们促进地方务实合作的使命所在。建馆好比创业,我们在伏尔加河沿岸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自豪地将外交生涯贡献给增进两国地方务实合作、人民友谊的伟大事业。

  又是一个八月,伏尔加河水缓缓流淌,馆舍内绿草茵茵,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指引着中俄地方务实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方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