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医疗援助,共建中马友谊
来源:    2020-09-28 22:1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4月30日,第七批援马拉维医疗队17名队员抵达利隆圭,踏上这个“非洲温暖之心”的国土,开始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一、初来乍到,蓄势待发

  在刘洪洋大使及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关心和鼓励下,全体队员坚定信心,一致表示将圆满完成援外任务。

  二、精湛医术,大国风范

  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全队医疗专家们分别进驻位于马首都的卡姆祖中心医院和北部地区的姆祖祖中心医院,为当地的医生和患者带来了先进的治疗方案,对疑难危重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展示了中国医生严谨的工作作风。

  马拉维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均无法与国内相比,药品匮乏,医疗设备落后,当地医生理论知识缺乏等现象更让队员们感到不可思议。即使条件简陋,队员们依然迅速适应当地的工作环境,利用现有条件和器械逐步开展新业务,协力开展高难度手术,日常诊疗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在极短时间内各自成为所在科室的业务骨干,在当地医院逐步延续了中国医生的良好口碑。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差,手术室无菌条件落后,手术后患者发生感染比例极高,在产后病房感染率也高达10%左右。而当地抗菌药物种类有限,感染性疾病治疗手段单一,很多患者因为严重感染导致切除子宫甚至失去生命。在姆祖祖中心医院工作的妇产科主治医生冯思思发现这一问题后,反复和原工作单位伤口治疗师沟通,最终计划在当地医院开展国内已广泛使用的VSD(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陕西省第四医院党委及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姆祖祖中心医院捐赠两台负压真空引流设备,并提供了大量耗材。由冯思思主治医生带教并指导当地医生使用,提高了感染性疾病的救治能力。

  除了客观条件简陋之外,当地医务人员的医疗理念及新型设备的使用能力也有待提高。刚抵达马拉维开展工作时,当地医院的新生儿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马拉维首都卡姆祖中心医院曾得到我国捐赠的两台新生儿暖箱,但是该院医务人员均不了解该暖箱的操作及调试的方法。来自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邓科委主治医生,将相关指标意义及操作按钮标识翻译成英文,运用自己的经验,向当地医生详细介绍暖箱的使用及参数调节方法,并且亲自观察当地早产儿的生命体征变化,做好详细的记录,指导当地医生根据早产儿的生命体征调整机器参数,在邓科委主治医生的努力下,新生儿死亡率实现明显下降。

  当地条件有限,手术室也没有降温装置,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完成工作后经常汗流浃背,洗手衣都能拧出水来。因为繁重的工作、闷热的天气,队员们身体状况有时会出现不适,但依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冯思思主治医师在高强度工作四个月后胰腺炎发作,但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仍然带病坚持工作。来自陕西省人民医院的艾文婷副主任医生,因繁忙的工作导致甲状腺囊肿破裂,颈部肿起包块近5cm,每当说话或者吞咽时均会疼痛难忍。在进行了简单的处理之后,她还带病在烈日酷暑之下跟随全队前往条件艰苦的马拉维南部进行义诊。

  三、巡回义诊,惠及民众

  马拉维经济落后,医疗条件差,为更有效地为偏远地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全体队员于2019年12月18日在刘洪洋大使的带领下,奔赴马拉维南部地区进行义诊。所到地方均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拥挤的诊室、狭窄的通道,都被前来等候就诊的患者围的水泄不通。

   
   

  此次义诊为期3天,跋涉路程2400多公里,全体队员在使馆领导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不畏酷热,不惧劳累,共接诊患者549人次,不但为当地的医务人员捐赠了常用的药品,还为当地民众捐赠了生活物资,活动反响热烈,当地民众纷纷赞扬中国是真正的朋友,不断地高呼“CHINA,CHINA”。

  此次活动是我援马医疗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效果最好一次义诊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使馆的公共外交。时任马第一夫人格特鲁德·穆塔里卡、外交部长弗朗西斯·卡塞拉、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古拉斯·达乌西及多位内阁部长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媒体广泛报道,效果良好,切实发挥好医疗队作用,服务中马两国友好关系大局。时任马第一夫人穆塔里卡在讲话中深情地说,“中国永远是非洲、尤其是马拉维的好朋友,好兄弟,中国医疗队在马拉维的无私奉献,马拉维人民会永远铭记,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医疗队对马拉维做的所有贡献”。

  四、“疫”不容辞,大爱无疆

  原本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被迫延期。马拉维当地经济落后,缺医少药,当地民众连生计都难以维持,防疫工作更是困难重重。面对此种情况,队党支部及队委会立即组织大家学习防疫知识,稳定队员情绪,各项防疫工作逐步推进。队员分别在援助医院的科室积极宣传我国抗疫经验,协助当地制定防疫措施,纠正错误的戴口罩习惯等。制做通俗易懂的中英文宣传资料,向当地医护人员和在马中国同胞广泛传播,协助当地民众了解新冠肺炎,采取正确防护措施。自2020年7月2日我在马侨胞出现第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始,医疗队每天电话查房,远程指导用药。至今累计共有8名在马中国同胞被感染,其中4名普通型患者,2名轻型患者,2名无症状感染者,经过医疗队悉心的治疗,8名患者均已治愈,核酸检测呈阴性。此外,还积极协助复工企业做好防疫措施,为在马中国侨胞提供电话咨询和心理疏导等,对于每一个细小的工作,医疗队员都全力以赴,时刻都在恪守“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誓言。

  蓝花楹再次绽放,马拉维的“夏天”悄悄来临,第七批援马拉维医疗队也于2020年9月27日结束援外医疗任务启程回国。回首过去的种种,有辛酸有收获,有汗水有泪水。这支主要由80后队员组成的年轻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用精湛的技术大展中国医生的风采。国有界而医无界,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国籍,有着共同的目标——世界和平,人民健康。愿中马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