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享天涯明月,共叙中厄友谊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厄建交40周年中秋晚会侧记
来源:    2020-10-04 11:54
[字体: ]      打印本页

  月圆中秋,五谷丰登,一派人间好时节。国庆月夜,清辉千里,又逢万家团圆时。今年的国庆、中秋佳节恰逢中厄建交40周年,具有更为特殊的纪念意义。作为本馆庆祝中厄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驻瓜亚基尔总领馆同厄瓜多尔孔子学院,于2020年10月2日晚共同举办“同享明月 共祝美好——庆祝中厄建交40周年中秋晚会”,邀请厄方政要及各界友人与在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一道相聚“云端”,感受明月诗意,续写中厄情谊。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中厄两国人民跨越赤道线的友谊在这双节并至的美好时空欣然绽放。

  ——花好月圆夜 天涯共此时

  晚7点半,微风轻拂、月华如练,来宾们在悠远的中国民乐声中纷至进入这场线上晚会。驻瓜亚基尔总领事张滔,厄瓜多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靳建芳,厄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前驻华大使博尔哈,国民代表大会华裔议员查科通,洛斯里奥斯省省督萨利纳斯、省长特兰、莫卡切市市长奥尔金,马纳比省省督门多萨,瓜亚斯省法院院长奥德尼亚那、杜兰市市长纳尔瓦兹,瓜亚基尔市市长代表普亚斯议员,厄外交部派驻沿海地区协调员波拉斯特里,以及领区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等200余人出席。在中国和拉美其它国家的友人也参加了线上盛会。

  晚会在展现中国发展和明月风光的视频短片及典雅优美的《春江花月夜》丝竹乐中拉开序幕。此次晚会的众多短片均由孔子学院老师多方采集素材,精心编辑而成,播映效果超乎预期。来宾们一同看江山如此多娇,一同赞飞镜照彻乾坤。曾到中国旅行的萨尔加多动情感慨:“一幕幕画面使我在中国的美好回忆涌上心头,我爱中国”。

  张滔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向来宾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她指出,中厄民间交往已有一个半世纪之久,一代代旅厄中国侨民于此拼搏、艰苦创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厄两国关系的见证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旅厄侨胞既踊跃驰援祖国抗疫,又慷慨支持厄国防疫,展现出炎黄子孙情系桑梓、奉献当地的大爱之心,在中厄之间架起友谊之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也是中厄建交40周年,中厄民心相通、文化交融正当其时。在中秋佳节“千里共婵娟”,让我们共同祝福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携手推动中厄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博尔哈司长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中秋节日问候,对新中国成立71周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他表示,71年来,中国这一具有5000年辉煌文明的东方大国开辟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厄中建交4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多边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瓜亚基尔市等中国侨民在厄的重要聚居地同样记载了厄中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亲。在新的历史篇章中,我们相信厄中关系必将迎来更美好明天,厄中人民友谊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一场内容丰富的中秋文化视听盛宴紧接上演。通过聆听《月亮代表我的心》《但愿人长久》两首沁人心扉的歌曲,来宾们逐步理解了月亮在中国文化中的意象和寄寓,一名在线观众科瑞直呼“歌曲和故事中有多少爱”!透过歌声,观众们还欣赏到沙画这一在当地鲜为人知的艺术形式,感到耳目一新。通过观看有关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各地习俗和月饼制作的视频短片,外方人士对中秋节的文化内涵以及它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文化分量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了解。瓜亚基尔市长代表、市政议员普亚斯女士不禁感叹:“这轮明月激发了多少中国古代文人墨客的创作灵感”!

  歌咏情,书画言志,中国元素润入心中。国内三位著名书画家王有权、刘伟和靳新国隔空挥毫泼墨,用行书和甲骨文书写“愿中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同享明月、共祝美好”和“民意相通、文化共融”等精湛墨宝,向中外观众传达美好祝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裴雪峰和知名大写意画家马险峰,画道入神、落纸云烟,用他们的敦煌飞天以及大写意马作品向观众展现中国古老的绘画技艺和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追求。来宾们无不被中国书画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深深打动。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厄小提琴家协会主席、瓜亚基尔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家皮亚霍先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专门同其乐团为此次活动排练演绎了中国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超越国界的音乐作品向新中国71周年华诞以及中厄建交40周年献礼。厄国音乐家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人感动,这一大气唯美、中西合璧的高水准艺术演奏也将晚会推向高潮,来宾们无不感受到中外文明相织交融、互鉴共赏的独特魅力。奏毕,皮亚霍先生动情地说道:“能够在庆祝中厄建交40周年的中秋晚会上演奏,我倍感殊荣,满怀感激和幸福。我谨向拥有悠久文化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文化交融是超越国界民族、跨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力量,唯有心相交,方能恒久远。在欢乐祥和的晚会氛围中,中外来宾深深沉醉于相知相交、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魅力,纷纷在线发表感言,祝贺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中厄建交40周年,或写下“难忘今宵”“祝愿中厄两国人民友谊长青”“祝中国人民国庆节和中秋节快乐”“令人印象深刻”“好极了”等留言,表示愿继续为增进中厄友谊贡献力量。结束之际,在厄孔子学院学生及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留学的厄籍学生代表也纷纷发来视频,表达对中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祝愿。晚会在宁静优美的《彩云追月》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且喜人间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在中厄建交40周年的新起点上,愿中厄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更近,愿两国人文交流进程中的涓涓细流,共同汇聚成中厄关系奔流向前的源头活水,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