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英十一载丹心为国 朋友遍英伦共筑友谊
——英国各界人士依依惜别刘晓明大使
来源:    2021-02-13 23:5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月31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结束在英国的11载常驻岁月返回祖国。自2010年2月抵英出任新中国第11任驻英大使以来,刘大使始终坚守一名中国使节的初心使命,一心为国,夙夜在公,积极推动中英各领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1年持节英伦,刘大使成为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使节和中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驻外大使。11年里,刘大使足迹遍及英伦各地,将中英友谊的种子播撒到英国每个角落。从英国王室成员到政府官员和议员,从企业家到专家学者,从艺术家到媒体记者,从高校校长到普通学生,刘大使始终以诚待人、以理示人、以情动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使节的卓越才干与独特魅力,在英国民众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刘大使离任之际,英国各界友人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依依惜别之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11年间,刘大使与英国政界紧密沟通,同英国王室保持友好交往,不断凝聚双方发展中英关系共识,推动双方高层保持交往对话,与英方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得知刘大使即将离任的消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指示王室首席典礼官给刘大使打电话送行,其他王室成员,首相府、外交发展部、财政部、国际贸易部、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地方政府等高级官员,议会下院议长及两院议员,前首相布朗等前政要纷纷向刘大使致函或与刘大使通话,祝贺刘大使圆满完成使命,感谢并赞赏刘大使为推进英中关系、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所作贡献。他们表示,过去11年英中关系不断深化和成熟,双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两国合作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英中关系推向高潮;刘大使为推动英中友好做出突出贡献,成就斐然、功不可没;在刘大使倾力推动下,驻英使馆将在英国皇家造币厂原址建设新馆舍,它将会成为伦敦新地标。

  在刘大使离任招待会上,英国外交发展部总司长贝茨代表英方致辞表示,刘大使在中国第一个驻外外交机构成为中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驻外大使,在任期间见证了许多重要时刻,包括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卡梅伦首相和梅首相分别于2013年、2018年访华等,对刘大使长期履职表示感谢和祝贺。

凝心聚力,共促合作

  11年间,刘大使同英国工商、教育、文化、科技、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大力推进中英各领域合作,讲述中国故事和中英友好故事,促进互利共赢,展现中国形象,搭建友谊桥梁,赢得英国各界人士的尊重和赞誉。

  刘大使离任之际,英国各界人士对刘大使的外交成就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表示,刘大使以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为英中关系持续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两国人民受益巨大。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在2021年“破冰者”春节庆祝活动上讲话时表示,过去10年刘大使一直是该活动的主角,刘大使的卓越贡献为英中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英国友人称,刘大使在英中之间成功发挥了“桥梁”作用,帮助大家“过河”了解“对岸”情况,有力推动了英中了解与合作;刘大使在英国媒体上表现卓越,频繁亮相英各大电视台、电台和主流报刊,英国公众不仅听到了“中国声音”,而且从刘大使身上感受到“新中国的智慧和力量”。刘大使11年开拓不止、耕耘不辍,使其成为发表文章最多、上镜率最高、被引用率最频的驻英使节,可谓是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驻英大使;刘大使在伦敦留下深深印记,“没有刘大使的伦敦将是不一样的伦敦”。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11年来,中英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历程,既有一帆风顺的高光华彩,也有暗流涌动的波折起伏。刘大使在多个场合向英国各界人士语重心长地表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稳定健康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方致力于发展对英伙伴关系的意愿没有变,中英双方应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妥善管控分歧。刘大使的表态着眼时代发展大势和中英关系大局,着眼中英两国共同利益,得到英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可。

  英国朋友在向刘大使告别时,纷纷表达对刘大使远见卓识的钦佩之情,对中英关系发展的积极期待,以及愿为两国合作贡献力量的迫切愿望。有的英国友人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短期和长期挑战,希望英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双方共同应对国际挑战,特别是英国脱欧后,英中更需要相互支持;英中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在经贸、教育、人文、科技等领域和气候变化等国际议程方面拥有重大合作机遇,应在气变等领域发挥国际引领作用;有的英国朋友希望,英中双方在即将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上应加强合作,展现领导力,为保护地球共同家园作出应有贡献。也有英方人士坦承,尽管英中有诸多共识,但在某些领域也存在分歧,双方应该坦诚交流,要寻求共同面而不要聚焦分歧点,英中可以发展成熟和建设性的关系。很多英国友人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中英交流与往来,为深化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

难忘英伦,友谊常青

  刘大使离任前,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发表了他任内在英国的最后一篇署名文章《难忘英伦十一载》,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刘大使在文章结尾处写到,“我的使英使命虽然即将结束,但中英友好的事业没有休止符。记得英国军歌中有一句名言:‘老兵可以退役,但精神永不谢幕’。我会继续关注和支持中英关系,并坚信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呵护下,中英关系必将经受严冬酷寒的考验,早日迎来春暖花开!”英国各界人士对此深受感动,纷纷向刘大使表达祝福之情,期待与刘大使再次相会。

  刘大使夫妇离开英国当天,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了离别感言视频。15万网友点赞、留言,感谢刘大使任内作出的贡献,期待刘大使继续关注和支持中英关系,祝福刘大使夫妇平安顺利,感激与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令人动容。正如许多网友在留言中所说,刘大使对中英关系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刘大使已回到祖国,中英友谊的故事仍在续写,离任招待会上《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仍在萦绕—“友谊万岁~朋友~友谊万岁~举杯痛饮~同声歌颂友谊地久天长”。祝福刘大使!祝福中英友谊!祝愿中英关系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