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拉巴
——巴基斯坦南部的魅力古城
来源:    2021-03-14 23:44
[字体: ]      打印本页

  提起海德拉巴,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印度著名的城市。在其邻国巴基斯坦,同样有一座城市也叫海德拉巴,而且同样充满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海德拉巴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印度河东岸,是巴基斯坦第五大城市,信德省第二大城市,距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东北约150公里。海得拉巴建于甘乔塔卡尔山北部的丘陵上,普莱利运河穿城而过,城市面积3198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多数为信德族或者说乌尔都语的穆哈吉尔人。

  海德拉巴是一座古老的城市,1768年正式成立,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海德拉巴又是一座现代城市,工商业和手工业发达,以金银饰品、编织和刺绣闻名于世。

  海德拉巴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建有海德拉巴机场等交通枢纽,铁路、公路连通卡拉奇、苏库尔、米尔普尔哈斯等地,距巴基斯坦最大的机场——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只有约两个小时车程。

  海德拉巴历史底蕴丰富,众多的文化古迹让人留连忘返,著名的有:Ranikot Fort、Mohenjo-Daro遗址、Pakka城堡、Pacco Qillo堡垒、Resham Gali集市和信德博物馆等。

  Ranikot Fort,又被称为“信德长城”,是世界上最大的堡垒。由于年代久远和资料的匮乏,Ranikot Fort建成年代已不可考,有人认为它是公元9世纪统治信德省的阿拉伯人修建的,也有人认为它是波斯萨珊王朝或希腊统治次大陆时期的产物。城堡周围的城墙长约32公里,从5公里远以外远眺,能清楚地看到Ranikot Fort城墙的全貌,城墙有些类似于中国的长城,至今仍然总体保持完好,形成一道雄壮而优美的风景线。城堡内共有四道屏障,前三道是人工修建的城墙,第四道则是将北边的高山作为天然屏障。城堡内有山丘、池塘、瓮城和清真寺,走到城堡深处还可以看到峡谷和溪流,这些溪流直到今天仍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

  Mohenjo-Daro,是海德拉巴的一个古城遗址,建于公元前2600年左右,是当时最大的人类住区之一,属于Harappan文明的一部分。Harappan文明出现在印度河谷一带,与美索不达米亚、克里特岛和古埃及文明同时兴盛,是当时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城市定居点。考古学家估计,Mohenjo-Daro鼎盛期人口规模达到4万,Mohenjo-Daro先后被毁坏和重建了至少七次,据推测可能是由于印度河流域的洪水造成了对城市的破坏。Mohenjo-Daro在公元前19世纪曾被遗弃,在1922年被考古学家重新发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Pakka城堡,伫立于海德拉巴已有数百年,见证了不同时期王朝的兴衰更替。城堡的外墙用巨大而厚重的石砖建造而成,城堡里面约有1800间住宅,著名的Ameers 皇宫就位于这些住宅之中。Ameers 皇宫里有一座高塔,塔有76级台阶直通塔顶,塔顶有4枚重约84磅的波斯大炮。据记载,城堡曾是一座巨大的花园,每一个房间都曾经富丽堂皇。1843年后,英国的Charles Napier将军带领军队攻袭城堡并取得了胜利,城堡在这场战争中毁坏严重,很多古建筑都被夷为平地,伫立在城堡外巨大的塔楼也已被强行拆毁。

  Pacco Qillo堡垒,是海德拉巴早期的防御性工程,1768年左右Talpur的统治者为了抵制外敌的入侵而建造。堡垒建在海德拉巴三座山丘之一的Gunjy山丘顶端,设防墙沿着山丘的轮廓延伸,因年久失修,今天看上去略显荒凉。184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攻占了这座堡垒,摧毁了大部分建筑物,以腾出空间来驻扎军队和存放军事用品 。堡垒朝北的大门外屹立着一些古建筑,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堡垒曾经的辉煌和尊严。

  信德省博物馆,是海德拉巴最大的博物馆,这里展现的不仅是信德文化,还包括印度河流域文明不同时期的文物。丰富的展品按时代划分,分属于Samma时代、 Soomra时代、 Kalhora时代和Talpur时代。馆内展出的印度河流域文明展品,包括从Amri 古城、Kot Diji 古城和Moenjo Daro古城发掘的有关文物和古印度王国时期的雕像。

  Resham Gali Bazar集市,全长超过3公里,有数百个陈列室、商店和摊位,衣帽、丝绸、陶器、手工艺品、医药等商品都可以在这个色彩缤纷、充满生机的集市上轻松购得。集市上还有很多富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小店,游客可以在这里轻松地享受一天的悠闲时光。

  海德拉巴独特的魅力,就像一杯美酒,需要结合它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细细的尝,慢慢的品,反复的回味。期待各位也能来到这座魅力古城,一起品尝这杯香醇的美酒,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