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交融,美美与共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日记
来源:    2021-04-16 18:29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科建交50周年纪念徽标发布至今已二月有余,广泛应用于中科建交庆祝活动,获得不少中外友人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赏。细品端详这枚构思新巧、寓意深远的徽标,我既惊叹于中国传统印章艺术以及阿拉伯书法的巧妙融会与高度契合,也欣然领略阿拉伯书法之美。

 

  阿拉伯书法是一种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书法,主要流传于伊斯兰国家和地区,有着久远的历史。公元7世纪中叶,随着伊斯兰教在世界各地传播,阿拉伯书法得到快速发展,逐渐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在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和世界文化艺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阿拉伯民族为之骄傲的文化瑰宝,对阿拉伯文明传承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阿拉伯书法以点、线为基本造型元素,根据阿拉伯字母构型的特点,将文字组合为几何图案或图像,故阿拉伯书法的造型具有独特的线条美和艺术性。图案花饰也是阿拉伯书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点缀在字里行间的花、叶、枝、藤等图案,令书法作品别有一番意境。在阿拉伯国家,许多建筑物、书籍、工艺品上都装饰着由阿拉伯书法文字组成的美丽图案纹样。

  就像中国书法分为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那样,阿拉伯书法经过1400余年的发展,演变出艺术风格纷繁的各种书法体,其中较为常见的字体包括以棱角分明、周正工整、粗犷遒劲著称的库法体,娟秀小巧、工整匀称的誊抄体,端正华丽、规整秀逸的三一体,线条流畅、俊美飘逸的波斯体,造型奇丽、艺术性强的迪瓦尼体,以及字迹清晰、简明易认的卢格阿体。每一种书体又分为若干分支或流派,真可谓多姿多变,各具神韵。

 

  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有着悠久的书法艺术历史,古代丝绸之路则见证了中阿书法艺术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早在唐代,阿拉伯书法艺术随着伊斯兰文化传入中国,开启了中阿文化交流新篇章。在中华大地这片推崇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热土上,阿拉伯书法逐渐“入乡随俗”,在保持其固有内涵的基础上,博采中国书法艺术之长,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和特色的阿拉伯书法字体,被统称为“中国体”。丝路书艺,墨韵相融,中国体阿拉伯书法既是中国书法和阿拉伯书法交融的产物,也是两大文明包容互鉴、交相辉映的一个缩影。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缘起于绵亘万里的古代丝绸之路,谱写了一段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珠流璧转,日月如流。进入新时代的中阿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不断焕发着新的生机活力,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展望未来,相信中阿双方将继续心手相连、并肩前行,以丝路精神为阳光雨露,以中阿友谊为养料,共同将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幼苗培育成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