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驻古巴大使马辉考察“古巴的深圳”-马里埃尔发展特区侧记

来源:(驻古巴使馆 王长洛,吴婧) 2022-01-18 08:07

2021年12月16日,中国国内大雪已过,冬至将近。而地处热带的加勒比岛国古巴酷热渐退,海风送爽,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好时节。古巴已经有效控制住疫情,全国每天新增感染病例保持在100以下,生活秩序逐渐恢复。驻古巴使馆对外活动也逐渐恢复。这天午后,驻古巴大使马辉、经商参赞周泉一行四人,带着对兄弟国家古巴特区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带着对在古中资企业的关怀与惦念,从首都哈瓦那出发,驱车向西近50公里,到位于古巴阿尔特米萨省的马里埃尔发展特区参观考察。

马里埃尔太阳能公司成功并网发电 中国、英国、古巴合作共赢 

马大使一行首先来到特区内马里埃尔太阳能公司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项目现场。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兼首席财务官陈铮悦和马里埃尔太阳能公司总裁、英方出资公司负责人麦克唐纳德陪同马大使巡视了这片光伏园。据陈总介绍,该项目投资金额达7300万美元,由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同两家英国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上海电气输配电工程成套有限公司按总承包方式进行承建。2019年9月该项目刚开工时,这里还是一片布满碎石的海边空地,几无农业利用价值。仅仅两年后,如今上百排太阳能发电板矗立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上,仿佛上百位巨人正张开双臂,迎接炙热的加勒比阳光,不远处的发电机房正静静地将阳光化作电流。

陈总强调,鉴于加勒比地区经常遭遇飓风,公司采用了先进的平单轴技术,且轴基进行了特别定制和加固,项目装备的光伏板支架采用平单轴跟踪系统,正常情况下,光伏板每天自东向西跟踪太阳转,当飓风来临,程序会自动启动飓风保护模式,此时无论光伏板追日运行至何角度,支架都会自动转到迎风60度角并保持不动,从而保证光伏板的安全。待风速减弱后,程序又会自动解除大风保护模式,回归正常追日运行状态。经过现场模拟受力试验,有平单轴技术加持的光伏板能够抵抗12级以上的飓风。

目前,光伏园已与古当地电网完全并网,总容量可达61.9兆瓦,中、英投资方与古巴电力联盟签署为期25年的购电协议,光伏园将源源不断地为古提供电能。

该项目建设期间,得到了中英古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以及古巴能源矿产部部长等多次莅临项目现场考察指导,视之为古经济发展的标志项目。2019年首度访问古巴的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古巴新闻社)

今天适逢项目最终验收及承建公司与业主公司交接证书签字仪式。马大使愉快地进行了见证。

马大使表示,在现场参观、听取项目介绍并见证项目验收和交接后,我深刻感到,该项目是中英古三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为古巴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和安全、降低电力价格、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共赢、多赢!

数日后,马大使在哈瓦那会见了英国驻古巴大使斯托克斯。斯赞叹光伏项目推进的速度和质量,赞赏光伏板平单轴技术,赞同这是中英古三方成功合作的典范。他说,上海电气与上述英国公司合作在古巴中部谢戈德阿维拉省西罗雷东多实施的生物质电厂项目,燃烧当地特有破坏性灌木麻风树,意义非凡,同样值得推介。

马里埃尔发展特区设立和运维 得益于中方的无私帮助

马大使一行考察光伏项目后,来到特区管委会,管委会主任伊加尔萨及其同事早已在此等候。伊对马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起特区情况:

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根据2013年古巴通过的《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法》及其《实施条例》于当年11月设立,位于哈瓦那以西45公里,区内有深水港,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特区占地465平方公里,规划包括港口码头区、物流支持区、工业园区(轻工业、高科技和重工业)、现代服务区(电信和信息)、运输集散中心(航空、陆地和海运)、商务中心(房地产和展厅)、休闲娱乐区、酒店设施等,分9个区块分块开发,目前正在开发的A区块面积约为42平方公里,已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服务和配套设施。

特区由马里埃尔发展特区管委会管理,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负责申请、许可、授权等全部手续的办理。迄今,共有古巴、巴西、美国、中国、越南等21个国家的61家企业入驻,其中21家是外国独资企业,36家已投入运营或生产,其他仍处于建设阶段。

特区实行特殊政策,通过吸引外国和本国的投资、革新技术和工业集成生产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鼓励并保护所有产权性质的企业,尤其是发展工业、农牧业、机械制造、旅游及古巴法律允许的所有使用清洁技术、以知识创新为基础、能增加附加值的货物和服务生产活动。主要推荐的投资领域包括:生物技术和医药、可再生能源、食品加工业、包装容器业、工业、农业等。根据古法律,对特区内各类企业,不论是古巴国有、外国独资还是古外合资,均一视同仁适用比古巴其他地区更为优惠的税收、劳工和金融政策,其中主要包括:区内企业前十年免征所得税,十年后仅收12%(区外为30%或35%);企业用工免征劳动力使用税(区外为5%或11%);与投资有关的生产资料和设备进口一律免收关税(区外需视设备而定);企业无需向地方政府缴纳地方发展税等等。

伊加尔萨深情地说,我曾多次到中国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考察,中方为特区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班,可以说特区从设立到管理都参考借鉴了中方的经验,特区成立后第一次国外推介就选在中国进行。今后,特区愿意继续与中方联合开展人员培训,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特区投资兴业,特区将提供高质量服务。

马大使表示,马里埃尔是古巴境内首个发展特区,已经成为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和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祝贺特区开发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我来特区管委会前,实地参观了中国上海电气和英国企业在特区内共同投资建设的马里埃尔光伏电站项目,可以看出,项目能取得今天的不俗成绩,项目特区管委会也居功至伟,我代表中国驻古使馆,由衷感谢特区管委会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对上海电气等中国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马大使介绍道,兴办经济特区,是中国共产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从邓小平同志1979年高瞻远瞩,在中国南海岸边“画圈”设置深圳经济特区、在上海等沿海城市设立发展新区将外资“引进来”,到现今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在中国全境遍地开花;从单方面引外资进门到如今中国企业已跨海翻山,在印度尼西亚、埃及、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数十个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春风遍吹欧亚大陆。我们在探索各类经济开发园区开发管理的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中方乐于与古巴同志们分享这些经验,随时欢迎古巴同志们“取经”,但中古差异较大,最终要靠古巴同志在学习借鉴外国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古巴国情的特区管理经验。在新时代全球化国际背景下,中国坚定地致力于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政策的感召与鼓励之下,相信中国企业对到古巴,尤其是到马里埃尔特区投资兴业的兴趣会不断上升。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意进一步向更多的中国地方政府、商会、企业推介特区并在职责范围内为它们来特区兴业提供便利。座谈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伊加尔萨主任表示随时欢迎马大使再来特区视察,特区的大门永远向中方敞开。

会后,伊加尔萨陪同马大使乘车在特区主要开发区域参观,介绍特区的主要设施和企业,包括基本完工的联合利华厂房、烟草厂房和古巴生物制药集团的厂房等。举目所见,特区内道路设施已基本完备,有些地块在平整土地,有的项目现场施工热火朝天,一家越南企业厂房正在建设,能看出企业规模可观。伊表示,目前特区内的产品主要供应古巴国内市场,但古生物制药集团新建厂房将用于疫苗生产和出口,开辟新的管理模式。伊指向特区的大片空旷土地强调,目前特区还有大片区域可供开发,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入驻,甚至可以探讨建立中国企业园区。

疫情条件下中资企业勇毅坚守 为中古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马大使此行最后一站来到中交集团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古巴马里埃尔特区烟草厂房项目营地调研。该项目业主方为巴西烟草与古巴烟草合资成立的布拉斯库巴烟草公司,由中国港湾作为总承包,以委托经营模式委托中交三航局进行施工,合同金额3700万欧元。这片在海边拔地而起的建筑群包括19个建筑单体,合计建筑面积约29800平米,另有配套室外景观、消防等设施,它们矗立在加勒比海之滨,蔚为壮观。该项目已完工交付,大部分中方员工已返回国内,但现场仍有部分员工留守,为业主提供工程质保服务。马大使来到中交集团项目员工生活区,与中方人员亲切交谈。

无论在上海电气光伏项目现场,还是中交集团营地,马大使都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机制,在总结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外部疫情持续影响,做好海外项目长期抗疫防疫的物资准备,尽力保障防疫物资;企业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做好年终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督促员工务必严格按照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开展作业,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境外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合规体系建设,严格遵守我国和古巴法律法规,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安排,为中古友好作出新的贡献;企业应根据古当地实际,密切关注当地最近政治经济情况,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平时加强演练;出现突发事件后,要第一时间与使馆联系,在使馆指导下,及时妥善处置。企业要安排好员工们的生活、做好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如回国,则做好行前闭环管理和路途中的防护,督促员工回到国内后严格遵守当地防止疫情输入的规定要求。

马大使深情地对在场中方员工说道,疫情期间大家在离家万里的海岛上艰苦奋斗殊为不易,我代表使馆对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国内亲人无时无刻不挂念大家,大家要时刻绷紧防疫、安全生产之弦,在大家艰苦奋斗,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运营维保任务后,平平安安回国与亲人团聚,2022年新年即将来临,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愿。

在场的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马大使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纷纷表示,他们在古三年多来,始终得到使馆的悉心关怀和全力支持。人在他乡,祖国永远是中资企业和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党和政府实施的“春苗行动”更是为为海外员工筑起了健康免疫屏障,得到了员工们的热烈欢迎。马大使此行给他们提了气,鼓了劲,未来将在马大使的指导下,在抓好安全生产、合规经营等工作的同时,继续在古深耕细作,继续开展有利于两国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继续为中古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夕阳洒在加勒比海面上,映出一片鲜红。圆满完成了此次考察,马大使与大家作别后踏上返回哈瓦那的归程,又一段促进中古合作的新征程随即展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