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高原狂欢节,瑰奇民族舞

——驻玻利维亚使馆参访奥鲁罗狂欢节侧记

来源:(驻玻利维亚使馆) 2023-02-24 05:27

玻利维亚奥鲁罗市坐落于安第斯高原,平均海拔3700米。这里有着享誉南美大陆最具特色的狂欢节,因其海拔最高并完美融合原住民和殖民文化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此行就是参访疫后规模最大的“离天空最近”之狂欢节。

奥鲁罗市交通发达,是玻利维亚全国枢纽,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交通中心。泛美高速公路穿城而过,使之同南美各地相连。驰骋在直入天际的高速公路,安第斯高原无垠的草场尽收眼底。

驱车甫进奥鲁罗市,映入眼帘的巨大矿工帽雕塑静默地讲述这座城市因矿产而盛衰的悠长历史。旧时坑道事故频发,矿工们信奉“坑道女神”,把祈求平安的希望寄托于宗教神灵。每年二月下旬,波托西、科尔克等矿区的矿工们云集奥鲁罗,以自己独特方式庆祝狂欢节。矿工和家属们组成各色各样的民间艺术队伍,乘坐着用银器装饰的彩车,载歌载舞一队接一队地沿着通往“坑道神庙”的大街行进,而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一艘彩船,满载着奉献给“坑道女神”的金银器具和古钱币。

奥鲁罗被誉为“民间艺术之都”,其狂欢节更是多元文化交融产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这里曾是原住民乌鲁人举行宗教仪式的圣地。1606年西班牙人重建奥鲁罗后,乌鲁人依旧长途跋涉前来朝拜印加神话的大地女神。17世纪后,西班牙殖民政府取缔安第斯土著宗教,但乌鲁人把安第斯神祗藏在基督教圣徒的画像下,曾经的原住民传统节日慢慢演变披上基督教仪式的外衣。

置身狂欢节欢乐的海洋,游客们可以了解土著民的宗教信仰和玻利维亚悠久的历史传统,尽情体验土著音乐的欢乐节奏,欣赏土著舞者色彩鲜艳的服饰,近距离感受当地面具、纺织品和刺绣纷繁高超的工艺。奥鲁罗狂欢节是最富盛名的鬼神舞的演武场。与汉民族古老的傩舞一样,奥鲁罗鬼神舞的起源与安第斯土著的原始狩猎、图腾崇拜和巫术意识有关。以魔王为首的魔鬼队伍,个个头戴五颜六色、长着犄角、瞪着大眼和张着血盆大口的魔鬼面具,跳着瑰奇的鬼神舞。据统计今年共有6万多名舞蹈者组成52个舞蹈方阵,18种特色舞蹈翩跹不绝。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在《爱与战争的日日夜夜》有过这样的记述:“早先路西法亲自开启矿业狂欢,他骑着白马从奥鲁罗主街进来。今天,魔鬼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殖民的硝烟尘封历史,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奥鲁罗独具特色传统文化日益释放出强大吸引力。漫步在老城狭窄的街道上,一辆辆小巴满载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孤独大陆上被遗忘的城市因狂欢节而沸腾起来。根据玻政府公布数据,今年奥鲁罗狂欢节吸引了超过30万游客,经济产值高达2.35亿玻币(约合3400万美元)。

曾经的银矿洞已废弃作古,锡矿的开采冶炼仍如火如荼。在混合着烧烤和矿石沙尘的人间烟火气中,对高海拔毫不介意的民众和游客不知疲惫地用舞蹈诉说对这片贫瘠土地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乐观向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