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东媒体发表《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30 17:3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东主流报纸《东帝汶之声》发表题为《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的英文及德顿语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进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经验做了总结,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这些经验中,有一条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十分重要、同时也适用于所有国家的经验,那就是“坚持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魂,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之所以成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近代的中国曾饱受列强入侵,因此中国对失去独立自主的悲惨境地更有体会。面对列强的侵略和殖民压迫,中华民族选择了为独立自主而战,付出巨大代价,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享有独立主权的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阶段,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中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原则,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改革开放、守正创新,终于使中国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近7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中国实践表明,只要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相信,独立自主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假如中国失去了独立自主,那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就不存在了。

中国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本国的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是行不通的。例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失去了生机,没有了活力。如果以民主或威权等意识形态对世界进行划线,教师爷般对别国颐指气使,要求各国站队,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至于说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自己的民众最有发言权。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乱象,如社会撕裂、治理低下、暴力冲突、贫富分化、资本当权,都说明西方民主的脆弱和虚伪。美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根据美国民调结果,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美国将于下月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目的无非是要打压他国、分裂世界,在西方国家民主问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召开这次峰会,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出发,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百姓实际生活困难为出发点,在中国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所有要素,涵盖了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民主过程的所有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民众欢迎。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实现自强。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坚持独立自主、坚定自尊和自信,才能够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的力量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自己作主。这个道理应对每个国家都一样。

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应自主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自主选择本国的政治制度,其他国家没有资格否定。因为归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对还是错,还是要由这个国家的民众判断与决定。中国从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主张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和平共处。中国反对某些西方国家仅仅因为中国实行民主的形式跟他们的不一样,就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的帽子,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

东帝汶同中国一样经历过外国势力入侵,并为争取民族独立付出巨大努力。现在的东帝汶渴望发展经济,帮助民众脱贫。中国曾经历这样的发展阶段,作为东帝汶的好朋友,中国愿结合自己的发展经验,向东帝汶提供帮助及建议,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建议,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民主也是一样,东帝汶要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民主。只有正确认识各国政治制度的差异,同时借鉴各国的有益经验,才能走向成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