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在牙买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促全球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来源:    2021-11-30 22:1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6日、29日,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就“全球发展倡议”分别在牙买加主流报纸《集锦报》和牙主要网络媒体Our Today新闻网上刊登署名文章《共促全球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欢迎国际海底管理局和牙买加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携手保护并利用好“人类共同继承财产”,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是中国继“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后再次发起的新倡议,为促进世界发展再次给出中国方案。

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以来,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领导和组织下,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海底事务蓬勃发展,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理念技术不断更新,深海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全措施日益完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优先,提倡创新驱动、发展合作,致力于为促进全球共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不仅有利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且有利于实施海管局2019-2023战略规划。当前,国际海底事务正处于向开发过渡的重要时期,勘探规章和正在制订中的开发规章为海洋法的实践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海管局在战略规划里列明将通过完善“区域”内规则框架,推进海洋科学研究和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方式保障商业开发有序高效发展。近年来,疫情阴霾笼罩全球,深海事业面临严峻挑战。海管局会同各成员同心协力克服疫情困难,持续推进开发规章制定和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推动国际海底事务从深海勘探向深海开发逐步过渡。

中国成为国际海底管理局成员25年来,始终深入参与国际海底事务,作为国际海底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积极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聚焦海底发展合作,为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实现绿色普惠的全球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一向提倡并践行海底绿色低碳勘探开发,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倡议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推动多边合作进程汇聚合力将共识转化为国际发展务实合作,携手营造开放联动的全球发展环境。中国以持续向海管局自愿信托基金捐款,和海管局联合建立培训与研究中心,向发展中国家分享深海勘探经验技术等多种方式助力海管局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公平惠益分享。中国希望促进“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海管局2019-2023战略规划等相互对接,协同增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海底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牙买加作为海管局东道国,二十多年来持续为海管局秘书处和各国代表团共商深海大计提供了热忱服务和保障。中国和牙买加互为战略伙伴,始终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态度,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保持双边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中国和牙买加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很高兴看到牙买加蓝色矿产公司与海管局签订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积极参与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海底领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愿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帮助牙买加克服疫情挑战,抓住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带来的新机遇,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国际海底领域推进海洋科学人才培养、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建设、承包者交流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构建中牙蓝色伙伴关系,为加快开发规章制定,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海底可持续发展携手做出积极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展现了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愿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和新机遇的友好姿态,体现了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同时也符合海管局所遵循的“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有益于海底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惠益共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欢迎各成员及海管局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并愿同海管局和各成员一道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联合国和海管局等多边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保护并利用好“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