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接受罗社会主义党报书面采访
来源:    2021-12-02 00:01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接受罗社会主义党报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2021年12月1日,社会主义党报网站刊登采访全文,内容如下:

问: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办,请问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成果是什么?

答:我注意到,不少罗马尼亚朋友对本次全会非常关注。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决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明确了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主心骨,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份决议有着沉甸甸的份量,深刻揭示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回答了未来怎样才能不断取得胜利的问题,为全世界人民认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有效指南,蕴含着中国取得飞跃式发展的制胜密码。

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召开此次会议,其中的意义是什么?

答:罗马尼亚有句谚语“学问是力量”,而总结就是学问的重要来源。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每到重要历史转折时刻,中国共产党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让中国人民挣脱了被欺负和压迫的命运,变得自信、自立、自强;让中华民族渡过了四分五裂、被动挨打、积贫积弱的深重危机,变得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繁荣富强;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成功,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让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奋斗中得到锤炼和考验,成长为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仅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我们继续砥砺前行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深刻总结。

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哪些重要经验?

答: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主要有十个方面,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些经验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总结,也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场由世界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参加的会议上,各国代表都认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疫情两件大事上得到了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问:有人认为中国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是战略挑战。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共产党将如何发展对外关系,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答: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的不是争霸之路,而是追求和捍卫和平之路,不是靠殖民和侵略走出来的道路,而是靠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辟的道路,是既促进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道路。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维和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累计向150多个国家和十多个国际组织援助紧急抗疫物资,对外提供约18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热爱和平的政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将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把握发展大势,深化利益融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