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时的发言
来源:    2021-12-02 15:15
[字体: ]      打印本页

主席先生,

我很荣幸代表中方介绍关于“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决议草案(A/76/L.13)。

奥林匹克休战源远流长,承载着人类渴望和平、守望相助的美好追求。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与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1993年以来,联大连续13次协商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会员国以体育促进和平、对话与和解,在奥运会开幕前7日至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作为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国,中国按惯例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    

该草案在以往决议基础上,增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和理念,发出了加强抗疫合作的强有力信息。草案重申体育对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注意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即“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旨在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推动社会发展,创造和谐、和平和更美好的世界。草案认识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草案紧扣奥林匹克休战精神,提出认识到体育在全球应对疫情冲击能力建设方面的作用,以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期待各方团结一致,共同营造和平、发展、坚韧、宽容、谅解的氛围。

在决议草案磋商过程中,各国代表团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该草案目前有173个共提国,欢迎其他国家在草案通过前参与共提。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这一草案的国家表示感谢,期待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这一草案。借此机会,我也要向国际奥委会和巴赫主席、国际奥林匹克休战基金会和国际奥林匹克休战中心表达敬意,感谢你们对北京冬奥会的大力支持。

主席先生,

今天是中国代表继2007年后第二次在联大介绍休战决议。中国始终坚守和平承诺,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入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业,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始终坚守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踊跃参与夏季、冬季奥运会并支持历届休战决议,成功举办青奥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为通过体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发展、增进人民友谊注入了中国力量。

实现奥林匹克休战需要政治意愿,更需要具体行动。北京冬奥会休战工作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为主题,在全社会推广普及奥林匹克休战理念和奥林匹克知识,发布公众读本、线上短片等介绍资料。我们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着力在年轻一代心中播撒和平与友谊的种子。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冬奥村将设立题为“和平之光”的休战壁画,表达对和平与休战理念的支持。

今年7月,沿用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首次更新,写入了“更团结”的响亮口号。的新格言,将竞技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展现了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坚强姿态,更展现了全世界人民心手相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盼。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主场、全人类的盛会,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人们同台竞技,相互竞争,更彼此帮助,共同提高,目标就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宪章》早就明确提出“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损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呼吁各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增进相互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主席先生,

再过64天,奥林匹克火种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点燃。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在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我们坚持安全办奥。面对疫情威胁,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中国本土民众、全体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制定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中方同国际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将采取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疫苗接种等必要措施,确保各方安全。同时,我们将尽力提供周到服务,为参赛各方创造良好赛事体验。

——我们坚持绿色办奥。北京冬奥会致力于实现碳中和,创造了多项“第一”:将是首届在经济、环境、社会三方面全面推进国际奥委会可持续性政策的赛事;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85%的赛事用车为清洁能源车辆。

——我们坚持共享办奥。冰上场馆中仅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新建场馆,其余均为改造北京2008年夏奥会既有场馆,实现冬夏项目双转换。北京首钢搬迁后,现已改造为冬奥会比赛场地滑雪大跳台。各赛区场馆均已制定赛后利用计划,将为当地民众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长久收益,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我们坚持开放办奥。中国在筹办过程中与各国和国际体育组织通力合作,就场馆建设、赛事组织等保持密切沟通。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3次国际训练周,预计有2000名境外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参与实测,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实战检验。

——我们坚持廉洁办奥。中国政府自申办之日起即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加强反腐倡廉,强化过程监督,并对使用兴奋剂、违反体育道德等行为“零容忍”,致力于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体育盛会。

主席先生,

“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也是中国践行奥林匹克新格言的行动方案。让我们共同期待,奥运圣火的再次点燃,让我们共同期待,奥运健儿的精彩时刻,让我们携手前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点燃人类的希望之火,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欢迎你!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