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    2021-12-03 08:2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线出席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林肯高中举办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塔科马市市长伍达兹女士,
尊敬的斯泰拉昆市市长穆里先生,
尊敬的林肯高中校长埃尔文先生,
师生们、朋友们、各位贵宾,

我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视频和各位一起参加今天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活动。我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感谢林肯高中和埃尔文校长组织此次活动并邀请我们共聚一堂,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续写共同梦想所做出的努力。50年前,中美两国乒乓运动员在日本参赛时看似偶然的友好互动实际上反映了两国人民对恢复正常接触和交往的共同愿望。“乒乓外交”作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曲,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新篇章。随后,基辛格博士1971年秘密赴京,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中美两国1979年建交。过去50年间,中美关系尽管历经风雨,但仍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中美关系50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合作比对抗好,健康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乒乓外交”给我们的启迪是,要友谊不要敌意,要接触不要隔绝,要合作不要对抗。两国外交史上这项宝贵遗产激励了广大民众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拉紧双方友好纽带。我们既钦佩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的战略远见和政治智慧,也要铭记两国代代民众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在这方面,林肯高中是值得称赞的卓越范例。6年前,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访问华盛顿州期间,受到了时任塔科马市长、现任联邦众议员斯特里克兰,埃尔文校长和林肯高中师生的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夫妇参观林肯高中时赠送了乒乓器械、介绍中国的书籍,鼓励同学们做中美友谊的桥梁。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该校许多同学赴华参访,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明,更广泛地结交中国朋友。无论大家将来从事什么职业, 相信你们都将从对华交流中受益,都会认同相互理解对个人生活和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严峻困难,严重损害两国人民的利益,这是美国基于误判而采取错误对华政策的恶果。如果美方延续错误的对华政策,其恶劣影响也将延宕不散,这既不符合两国各自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50年来的两国交往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需要加强沟通合作,不但要谋求自身发展,也要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努力。如今中美关系再次来到关键十字路口,我们应不遗余力地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以免给两国人民造成更多损害。

两周前,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进行了一场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效的视频会晤,围绕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各自发展议程与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而这一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从一个小小的乒乓球开始的。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拜登总统赞同习近平主席的看法,认同美中关系十分重要,表示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双方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减少误解,以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领导人共识,构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青年学生既是中美两国的接班人,也承载着中美关系的未来。不论你们在人生旅途中选择从事政治、体育、经贸、信息技术、科研、医药或教育行业,你们都可为塑造未来中美关系发挥独特的作用。希望同学们与中方青年朋友一道继承发扬“乒乓外交”精神,为两国人民构建友谊之桥,携手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和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