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百年沧桑巨变背后的“制度密码”》
来源:    2021-12-08 22:4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百年沧桑巨变背后的“制度密码”》,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11月,对于中保两国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月。在保加利亚,总统和议会“二合一”选举顺利落下帷幕。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两大事件均引起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两国政治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国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上举行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定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众多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此次会议,“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这份决议将在未来几十年影响中国国内政治和社会”“对21世纪产生重要影响”等相关报道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网站的重要位置,成为国际社会的热议焦点。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科学回答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相信大家也很想知道,中国这样一个拥有超大规模人口的后发国家,用数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靠的是什么?百年沧桑巨变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制度密码”?其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已作了全面而权威的解答。在此,我仅以四组关键词向保加利亚各界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人民至上

  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重大成就的“密码”之一。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不能少”的脱贫攻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让人民共享成果的高质量发展、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等等,都证明了只有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才能进一步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绝不是简单的政治宣言,而是具体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人民群众都能切实参与其中。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共有18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

  三、独立自主的中国道路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强调独立自主地从中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辟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独立自主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最为集中地体现在国家道路的选择上,体现在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建设主体上,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在发展道路上,继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问题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一个和平的世界应该承载多样的文明,一个稳定的秩序应该容纳不同的制度。习近平主席强调,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我们从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主张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

  四、胸怀天下

  “胸怀天下”自古就蕴含在中华文明的古老智慧中。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是天下一家的世界,是全体人类和合共生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11月2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方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当前,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同世界各国一道,不断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进步而努力。

  中国与保加利亚虽然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不同,但都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都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建交70多年来,中保友谊历久弥坚,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效显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保方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