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北方国际公司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2-09 00:33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普连科维奇总理阁下,
尊敬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
尊敬的米海林大使,
尊敬的焦开河董事长、张冠杰总裁、王一彤副总裁和单钧副总经理,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代表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热烈祝贺塞尼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运营;衷心感谢总理阁下和克罗地亚政府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包括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规划建设与国资部、农业部及塞尼市政府等对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帮助。

塞尼风电项目是迄今中国在克最大的投资项目,是中克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注和推动的成果,也是中克合作首个清洁能源项目,已成为中克和中欧绿色合作的典范。项目将为克罗地亚每年提供5.3亿度清洁电力,对克提高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很高兴得知,项目建设过程有40多家当地分包商、供应商和服务商,聘用本地员工260多人。中国企业在克经济合作项目20多个,创造1200多个就业,为当地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在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和税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发挥了明显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

塞尼风电项目是中国积极倡导的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积极支持和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国际合作,中国也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将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各位朋友,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和多方面获得重大发展的重要原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道路和制度是有效可行的。会议表示中国将坚持共产党领导,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目标,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更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将给全世界包括克罗地亚带来新的广阔机遇。

目前,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增强,2月普连科维奇总理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讲话,峰会达成许多重要成果,引领合作方向;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成功访克,与总统阁下、总理阁下和议长阁下深入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克经贸合作蓬勃发展,贸易高速增长,1-9月双边贸易超过17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国从克罗地亚进口超过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各界关注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顺利合龙,明年1月将竣工通车。中克明年将迎来庆祝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可望迈上新的发展水平。

中国驻克使馆将继续加强与克政府和各界的交流,支持更多像塞尼风电和佩列沙茨大桥的合作项目。衷心希望更多的中克、中克欧合作项目在克生根开花,实现互利多赢,为当地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巩固提升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预祝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顺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