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新的可持续发展合作蓝图》
来源:    2021-12-08 23: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8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题为《新的可持续发展合作蓝图》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展望中吉合作广阔前景,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中国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53个非洲国家的外长以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的部长或代表以及非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关系发展和中非团结抗疫成果,审议了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落实情况,通过了四份重要成果文件,成为历届会议中通过成果文件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

  宣言、行动计划和愿景。此次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中,《达喀尔宣言》强调要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了中非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双方围绕发展问题达成共识,致力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非方欢迎和支持。《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聚焦疫情形势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合作的新机遇,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复发展为主线,擘画了中非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和平安全、绿色发展等全方位友好合作的壮丽蓝图,为新时代中非关系指明了方向。《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体现了中非双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中非将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中非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

  “九项工程”。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作为《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具体而言,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为非洲在减贫和农业、设施联通、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教育设施建设等方面各援助实施10个项目。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将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未来3年还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九项工程”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将为包括吉布提在内的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得到非方领导人一致赞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在这次达喀尔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坚持团结抗疫,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切实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深化务实合作,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促进非洲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维护公平正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这些主张得到非方领导人热烈回应。围绕“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中非双方在达喀尔会议期间共同商定各领域下步合作规划,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将全球发展倡议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协同发力,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并进,共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吉合作。自北京峰会以来,中吉双方并肩携手,迎难而上,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落实“八大行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见《民族报》11月22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共创更美好未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吉合作丰硕成果和美好前景》)达喀尔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和吉布提参会代表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哈桑进行了双边友好会见。此次会议为中吉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为中吉新的可持续发展合作规划了蓝图。作为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中卫生健康工程的具体举措,中方已于日前向吉方交付了新一批110万疫苗,生动诠释了中吉两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情谊,为中吉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的篇章。

  在达喀尔会议成果框架下,中方将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吉方一道,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同吉方“2035愿景”特别是新近出台的吉2020—2024年国家发展规划对接,进一步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巩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促进就业、民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基础上,加强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