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中国—俄勒冈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性论坛上的致词
来源:    2021-12-10 02:1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出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驻旧金山总领馆和俄勒冈—中国理事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俄勒冈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性论坛”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天津市副市长王旭同志,
尊敬的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同志,
尊敬的弗雷德里克参议员及俄勒冈州议会的各位议员们,
尊敬的俄勒冈—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先生和理事会的同事们,
各位贵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关乎中美两国人民福祉和全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2021年,包括俄勒冈州在内的美国部分地区遭遇了数十年一遇的冰暴、创纪录的高温和肆虐的野火。而今夏的暴雨、台风也在中国一些省份引发严重洪涝灾害。频繁的极端气象事件再一次警告我们:气候危机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必须加快行动步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本次论坛既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加强双方气变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让作为我们共同家园的地球变得更加美好的重要行动。

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尽管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但依然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宪法,上升为执政党方针和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美丽中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绿色低碳理念在中国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共识。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仅决心坚定,而且行动有力,成效显著。中国大幅超额、提前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用15年时间把碳排放强度降低48.4%,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58亿吨。中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全球增绿固碳的主要贡献者。仅2020年一年,中国共完成人工造林677万公顷,相当于俄勒冈州面积的四分之一。中国是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装机规模、发电量和专利数均位列全球之首,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全球第一。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正构建起“1+N”政策体系,为各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

中国有句古谚叫作“独行快,众行远。”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为应对全球变暖、推进生态修复、保障生态安全作出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与35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安排约1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相关南南合作。今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上宣布,中方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方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凝聚全球生态治理合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朋友们,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肩负着重要责任。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密集对话磋商。COP26峰会期间,两国共同发布《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这份宣言是双方坦诚交流、相互理解尊重、积极扩大共识的产物,标志着中美气变合作迈上了新阶段。

今天,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多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也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影响着几乎所有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然而美国上届政府采取错误对华政策,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低点。美国本届政府无视合作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将中国视作“最严峻竞争对手”,更多地用竞争和对抗、而非合作定义中美关系。美方在对华错误认知误导下出台了更多的限制性措施,导致中美关系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多。本届美国会已提出包括“老鹰法案”与“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在内的300多项涉华消极法案。这些法案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蓄意挑起对华零和竞争、脱钩和对抗,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这些动向无疑有损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利于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领域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近期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中阐述了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的三点原则,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应该着力推动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一是展现大国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四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正确轨道。

朋友们,

我们很高兴注意到俄勒冈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的决心与行动。俄州今年通过了雄心勃勃的“100%清洁能源法案”,旨在加快清洁能源的普及使用。布鲁门诺尔众议员和布朗州长出席格拉斯哥峰会,与世界领导人共同探讨气候危机的解决之道。布鲁门诺尔众议员在国会积极发挥领导力,推动美国加大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入。布朗州长宣布采取措施减少食品浪费,缓解由此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对俄州方面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各项行动深表赞赏和敬佩。

多年来,在包括俄勒冈—中国理事会在内的友好组织的共同促进下,中国与俄州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和俄州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同行者。俄州设立的“美中可持续发展中心”为促进双方在环保、技术、经济等领域的科研合作搭建了平台。天津市、福建省通过友好省州渠道与俄州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交流对话、推进务实合作,企业间合作密集展开。中国与俄勒冈州建立的伙伴关系将成为中美气变合作的典范。

朋友们,

马丁·路德·金博士曾说:“做对的事,任何时候都是好时机。”面对严峻的气候危机,面对正处于关键节点的中美关系,我们每个人都应尽己所能促进两国关系改善,推动双方开展气变合作。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愿继续为俄勒冈州与天津市、福建省及中国其他省份的务实合作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推动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通过地方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通过气变合作改善中美关系的“大气候”,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预祝大家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