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美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民主不应由个别国家来定义》
来源:    2021-12-10 08: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8日、9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星岛日报》(美西版)、《旧金山观察家报》分别发表题为《民主不应由个别国家来定义》中英文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民主建设成就,揭批美式民主弊端和虚伪性,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在线上主办“民主峰会”,其自行决定谁能参会、谁不能参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企图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策动分裂,以意识形态划线鼓动阵营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实现民主的方式多种多样。如何实现民主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民众的需要,具体加以推进和实践。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和形式并不完全相同,西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差异更大。无论采取何种样式,衡量民主的标准应该看是否有利于本国的发展繁荣、和谐稳定。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并逐步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民主制度安排,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同推进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自豪,也乐于同其他国家分享本国做法经验,但决不会把中国模式强加于人。中餐固然美味,但不能强迫世界上所有人都只吃中餐。同理,我们愿意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所谓的“民主干涉”、“民主改造”。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国的战争和动荡已充分证明,强行对外“输出民主”,将自己的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他人,只会破坏国际及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美国通过民主峰会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是复活冷战思维的危险之举,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全球民众对美国输出“民主价值观”的虚伪性以及美国借民主之名在全球横行霸道看得一清二楚。事实上,美国的民主存在种种缺陷,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现衰退。世界需要对美国的民主情况作深入检视,美国自己也需要好好反躬自省。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和气候变化危机,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挑动隔阂和对立对应对全球性挑战毫无益处。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应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寻求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