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民主》
来源:    2021-12-10 22:12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巴西《新闻论坛报》、《商业观察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民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早在上个世纪初,中国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就发起了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其基本口号正是拥护“德先生”和“赛先生”,也就是提倡民主和科学。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并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民主价值和观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肯定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从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作出部署。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总结了中国民主政治取得的巨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最广泛代表性。中国的政治权力不是依据地位、财富、关系分配的,而是全体人民平等享有的。国家权力不是为资本服务的,而是为人民服务的。无论民族、职业、资产状况,人人享有依法行使权力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当前,中国从中央到省区市县乡有五级人大代表共262万多名,都是由选民选举出来的。人民广泛参加国家事务特别是基层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2018年选举产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2980名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其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泛性。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方位参与性。中国的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经民主酝酿产生。2017年以来,共有187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共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泛问计于民,仅通过网上征求意见方式,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真实管用高效性。民主要用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9180件建议,交由194家承办单位办理并答复。有督办、有回音、有落实,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人民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让中国老百姓得到实惠和幸福的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保障下,中国8亿多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中国建起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覆盖13亿多人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每年新增就业连续15年保持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人口。

民主是人类文明的潮流,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民主不是“可口可乐”,不可能全世界一个味道,更不能由个别国家垄断性解读并强加于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中国几十年来的全方位迅速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等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愿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同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就民主和人权问题开展充分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一起推动全球的民主和人权事业发展。中国也愿同巴西一道,共同维护公道正义,抵制冷战思维,捍卫和发展真正的民主,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