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接受月刊《文艺春秋》采访全文
来源:    2021-12-15 19:5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20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接受《文艺春秋》采访。有关内容在12月10日发售的《文艺春秋》创刊100周年特刊上刊载,全文如下:

希望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

问:薛总领事在总领馆官方账号之外,又开通个人推特账号的理由是什么?

薛总领事:通过社交媒体对外发声,在现代是非常普遍的宣介方式。我开通推特的目的是希望日本民众可以正确理解中国。总领馆的官方账号主要发布中国政府的官方信息,我个人账号在阐述官方见解的基础上,带有一定个人色彩。

问:您个人账号的部分推文比较尖锐,是收到了北京外交部的指示吗?

薛总领事:并非如此。

问:目前各种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跌破了10%。

薛总领事:中日之间本来就有纠葛。另外,日本媒体对国民感情也有很大影响。报纸和电视充斥着反华报道,网络空间也全是涉华负面信息。处在这种环境下,日本民众不可能对中国抱有好感。

日本媒体毫不了解中国,也不向民众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关于中国的真实信息被阻断甚至被篡改,影响了日本民众的正确对华认知。

片面的对华认知对中日两国包括对日本自身绝非好事。中国政府和每一名中国外交官,都希望日本能公正客观地报道中国。所谓民意,根本上讲是可以被人为塑造的东西。既可以往不好的方向引导,当然也完全可以往好的方向引导。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观点在西方社会似乎成了唯一正确答案,随着这一风潮日渐蔓延,日本出现了对中国敬而远之的倾向。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中声称世界各国终将实现美式民主,这一观点扩散后,日本开始戴着美式价值观这一美国制造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对中国产生了错误认知。

问:您在网络平台的努力是为了纠正这一风潮吗?

薛总领事:是的。希望各位日本朋友摒弃偏见成见,去了解本真的中国。

美国才是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国家

问:薛总领事8月18日在推特上转发一幅讽刺漫画,内容是希望逃离阿富汗的民众从撤退的美国军机上坠落,很多日本人对此感到不快。您认为这是有效的发声吗?

薛总领事:要让各界理解真实的中国,不能一味卖笑脸。换句话说,不能搞谄媚外交。真实表达中国是这样看待问题的、中国人是抱有这样的感情的,这非常重要。

问:从美国军机上坠落的是人而不是炸弹,这很有意思,这是“真实”的中国的感受吗?

薛总领事:并不是觉得有意思,而是希望日本民众正视美国的另一面,即它作为霸权国家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希望日本民众不要只看到美国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他实际伤害他国的所作所为。而日本社会极其缺乏这方面的信息,总是把美国看作一团花,透过美式价值观来看中国。我认为这不是健康的对华姿态。

问:日本应该和美国保持距离,和中国推进友好是吗?

薛总领事:我无意评论日美同盟,因为那是日本自身的选择。但这一同盟关系如果给别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带来危害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日本非常重视日美安保条约,但中国是日本邻国,中日之间也签有和平友好条约。

近年,日方把美国视为绝对性存在,而把中国排在后面。但当前国际形势急剧变化,认为日本只要搞好对美关系就能高枕无忧,对华关系也都能摆平的想法是不明智的。日方不应该把日美同盟关系视为外交的全部。

中日邦交正常化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日本从两国关系发展中受益良多,这与中国受益于日本的帮助一样,都是不能否认的事实。今后中国发展会给日本带来更大红利,日本能否正视这一现实?这非常考验勇气和智慧。

问:近年,欧美各国围绕香港和新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

薛总领事: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是美国等所谓发达国家的惯用套路,几十年来一贯如此,其本质从未改变。

涉港涉疆问题绝非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关乎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讲,在少数民族政策上,中国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美国经常拿所谓人权问题说事,但他们国内的人权状况一塌糊涂。他们所谓的人权不过是政治手段,是维系美国霸权的工具。美国口口声声讲人权,但在新疆遭受暴恐袭击伤害的时候,他们没有对爆恐分子作出任何谴责。香港发生暴乱时,美国众议院议长甚至声称那是“美丽的风景线”。这是彻头彻尾的伪善和双重标准!

正当反击

问:当前中国外交官强硬抨击美国的现象突出。

薛总领事:我们只是在进行正当反击。对毫不讲理的恶意攻击,我们不得不迎头而上,正面回应。这是负责任的政府为保护人民和国家利益应有的反应。经过中方巨大努力,现在香港重回稳定,市民恢复了正常生活,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新疆也是如此,最近五年未发生一起暴恐袭击,人们享受着历史上最好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希望日本朋友有机会去新疆参访观光,亲自去看一看。

通过近几年的经历,我们再次认识到,跟美国这样的霸权国家打交道,一定要团结一致,坚定贯彻正确的政策,用事实和结果说话。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对中国横加指责的人闭嘴。

问:9月13日,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发表推文称应推动国会成立谴责新疆侵害人权的决议。薛总领事转发他的推文并反驳称“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反华分裂势力的政治宣传”。这是在对岸田首相进行“正当反击”吗?

薛总领事:我只是如实表达了中方的见解。总领事不处于以一国领导人为对手的立场之上。但是,“日本维吾尔协会”是满嘴谎言的反华分裂势力。作为负责任的政治家,不应该与此类势力接触。期待日方能采取明智的行动。

互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何况中日之间签署发表的联合声明等文件中就此有明确规定。既然作出了承诺,就应该切实履行,这是国家信义之本。中日同为东亚国家,且近代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更应该注重信义。

问:假如冲绳的琉球独立运动家向中国请求援助,中国也不会有提供协助的可能是吗?

薛总领事:我对此不是非常了解。历史上,琉球王国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这是事实。要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必须慎重处理关乎对方内政的问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

薛总领事:这是中日关系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中日领导人一致同意以明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努力。1924年,孙中山先生曾在神户作了题为“大亚洲主义”的著名演讲。他在演讲中发出质问,“究竟是做西方霸道的鹰犬,或是做东方王道的干城,就在你们日本国民去详审慎择。”我想把这句话原原本本拿来问问当今的日本。

问:当今的中国选择了王道而不是具有侵略性的霸权吗?

薛总领事:正是如此。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完全开放且致力于共赢的举措,可以说是新时代中国的王道。这与美国主导的排他性的印太战略有着本质不同。近年来,日本国内有部分人称中国在与美国争夺霸权,这完全是曲解误读。中国只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中国过去从不曾是霸权国家,只是因为自身发展吸引了周边国家追随而已。中国不会侵略他国,也不会干涉他国内政。

问: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也能运用“王道”和平解决吗?

薛总领事:关于钓鱼岛问题,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就有过约定。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缔结过程中,也曾提到把问题留给后人解决。两国间还一直有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设想。

近年这一问题激化的原因,客观说来,是因为日方单方面破坏了领导人之间达成的协议。中方有自身立场,当然不得不对此做出反应。

不过,中国并没有放弃最初的想法。2014年,中日举行会谈,就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达成一致,这就是当时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中的重要内容,即通过对话加强危机管控,共同维护钓鱼岛海域的和平稳定。我认为只要双方拿出诚意信守约定,这一问题就不会愈演愈烈。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

问:未来中国将走向何方?

薛总领事:中国在过去5000多年历史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代一百多年与世界发展潮流脱节,被迫经历了一段悲惨的屈辱史。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终于再次作为世界大国走向复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不是空谈,而是基于事实和严谨分析得出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得到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企图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这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就是个笑话。美国的智商竟然跌落到这个程度,实在令人感慨。

在日本也有中国是“共产党独裁国家”这样的表述,这是带有极大偏见的错误说法。想要理解中国,必须先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请日本远离中国内政。希望你们与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保持适当距离,作为友好邻邦关注中国。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