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没有独家版权》
来源:    2021-12-27 21: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4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没有独家版权》,介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揭露美国在国内国际上的霸凌行径,批驳美举办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其目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国追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使人民民主以全过程的程序和形式,保证人民意愿的代表性和真实性,体现人民利益的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正是在这一民主理念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实现了8.5亿人脱离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胜利;发布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形成了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始终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道。

反观与中国隔洋相望的美国,长期以来自诩“民主灯塔”和“民主样板”,在全球范围内充当“民主教师爷”。但一桩桩赤裸裸的事实告诉我们,其所作所为与民主理念背道而驰: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弗洛伊德不治身亡,其死前发出了“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哀求;截至2021年11月底,美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800万例,累计死亡逾77万例,两项数据均名列世界第一;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和技术优势,频频采取单边霸凌行径;借“推广民主”之名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地区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国家遥控“阿拉伯之春”,给多国带来混乱和灾难……。如此之美国,有什么资格定义“民主”?有什么资格讨论、批评、否定他国的民主制度?有什么资格宣扬甚至强加别国自身的民主价值观?其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注定沦为人类文明历史的笑柄。

民主一词源自古希腊语,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作为一种政体形式,民主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涵盖了从古代雅典公民直接民主政府到现代代议制政府等多种形式,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结果。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独家版权。同样,实现民主的形式多种多样,每个国家的民主不可能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民主事业发展的真正障碍,不是民主模式的差异,而是对他国民主探索的傲慢、偏见和敌视。世界政治制度丰富多彩,人类政治文明五彩缤纷,用单一的标尺去衡量一切,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主平等、公平正义远未实现。作为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中国不断发展本国人民民主,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就民主问题进行交流对话,坚定支持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不断彰显民主价值观的真谛,让民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公共产品,在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闪耀光辉。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