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 例行记者会

2023年6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21 19:42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将于6月24日至30日访问中国。

总台央视记者:李强总理正在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发言人可否介绍详细情况?

毛宁:应德国总理朔尔茨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于6月18日至21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此访是李强总理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是一次传承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朔尔茨总理为李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共同主持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见证一系列合作协议签署并共见记者,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中德企业界圆桌会。

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是本次访问的“重头戏”。本轮磋商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线下磋商,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首次全面对接,对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均高度重视,共有外交、经贸、工业、财金、司法、交通、教育、科技、卫生、环保、发展等22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举行对口磋商,并向两国总理汇报中德在有关领域合作进展情况。磋商期间,双方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同意建立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举行第三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以及新一届中德环境论坛、卫生对话,继续深化经贸、投资、汽车制造、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开展外交磋商和对话,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双方一致认为,本轮中德政府磋商高效务实,取得丰硕成果。中德合作基础扎实、充满活力。双方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符合两国利益,也具有重要世界影响。中方愿继续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原则,同德方一道落实好两国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做出中德两个大国应有的贡献。

法新社记者:两名中国公民于周二在美国被定罪,他们被指控强行将中国公民遣返回中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执法机关严格根据国际法开展对外执法合作,充分尊重外国法律和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关行动无可非议。美方无视基本事实,别有用心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甚至不惜动用司法手段,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切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的义务,承担国际责任,不要沦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

根据2023年端午节假期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6月22日(周四)至23日(周五)休会,6月26日(周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传真、电邮或微信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