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埃及 > 驻外报道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使馆举办的中共二十大精神政党交流会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11-04 05:32

2022年11月3日,驻埃及使馆举办中共二十大精神政党交流会。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埃及共和人民党、祖国保护者党、青年政党领袖和政治家协调委员会等14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30多名领导人参会。

廖力强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塞西总统在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第一时间致函祝贺,充分彰显了中埃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和高水平政治互信。许多埃及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致函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体现了中埃政党之间的友好情谊。

廖力强大使从政治、理论、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共二十大重大成果,表示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一定能实现。

大会最突出的理论成果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总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基础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可概括为“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大会最突出的实践成果是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并作出战略部署。廖力强大使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介绍了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党的建设等十二个方面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二十大要求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提供新选择,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国新时代的十年是中非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指引下,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中非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方愿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加强中国发展战略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同非洲人民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新动力。

廖力强大使强调,中国新时代的十年也是中埃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在两国元首引领擘画下,中埃各领域合作取得重大成就,中埃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共二十大为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中国新发展将为中埃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中方愿与埃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协作,引领中阿、中非集体合作,共同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与会政党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盛赞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共二十大制定的战略目标,创造令世界更为瞩目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政党领导人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气候变化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振兴、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理念新路径新选择。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学习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通过加强对华合作加快自身发展。

与会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始终致力于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为世界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与会政党领导人一致表示高度重视同中共的友好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共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向前发展。

廖力强大使并就中国外交政策、金砖合作、中埃经贸和人文交流前景等问题同埃方嘉宾深入交流。

交流会持续近3个小时,全程气氛友好热烈。会前,廖力强大使同埃政党领导人共同参观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10年”主题图片展。使馆并向埃方与会人员提前发放二十大报告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埃及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著作,不少嘉宾在现场认真翻阅研读。会议开始后,与会者首先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宣传片,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

中东社、《金字塔报》《消息晚报》《共和国报》《宪章报》《门户报》、“国家回声网”“开罗24 网”等埃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记者与会。会后,多家埃媒陆续发文报道交流会情况,大篇幅援引廖力强大使讲话内容,聚焦中共二十大重要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赞赏中国发展为中非、中埃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对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祖国保护者党等多个与会政党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帖,结合其领导人参会情况和廖力强大使讲话,介绍二十大主要精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