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接受埃及《金字塔报》书面采访答问全文
(版权所有,引用时请注明转自外交部网站)
来源:    2002-01-24 14:1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2年1月1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接受了埃及《金字塔报》书面采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埃政治和经济关系?

  答:穆巴拉克总统是我的老朋友,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第八次访问,这是新世纪之初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1999年我与穆巴拉克总统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立了目标和框架。

  在新世纪,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应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在穆巴拉克总统访问期间,我们将就如何使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具有更丰富的内涵进行深入讨论,还要就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如反对恐怖主义、中东局势、阿富汗形势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埃及的经贸合作。近年来,中埃经贸关系稳步发展,经贸合作规模逐渐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日益多样。2000年双边贸易额达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埃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97%。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埃方共同努力,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埃及是非洲的科技强国,中埃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的迫切任务,双方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开展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中国愿同埃及在科技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问:中国对当前巴以冲突持何看法?

  答:中国政府以及我个人对中东局势十分关注,中东问题的关键是要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并归还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这次以巴冲突加剧已持续一年多,各方做了不少努力,但成效不大。我们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武力攻击、经济封锁和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政策,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以巴双方应遵守已达成的各项停火协议,建立互信,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武力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反而会严重损害来之不易的和谈成果,使中东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这不符合地区各国的利益,也不符合国际形势发展的主流。

  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有关各方应以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为基础,遵守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尽快恢复和谈。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尤应发挥更积极、更有效的作用,避免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问:中国为什么不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以及与以色列的关系劝说以政府采取和平手段解决中东问题并恪守巴以签署的协议?

  答:中国始终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并为此进行了长期努力。只有实现以阿和解,以的安全与稳定才能得到保障。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一再敦促以色列方面信守承诺,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中东问题。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作用。


   问:如果巴勒斯坦以单方面宣布建国作为对以侵巴的回应,中国将持何立场?

  答:我们一贯支持恢复包括建国权在内的巴勒斯坦合法民族权利。早在1988年,中国就承认了巴勒斯坦国。


   问:有人认为最近阿富汗的形势可能使中国政府更严厉地对待中国特别是新疆的穆斯林,您对此有何看法?请介绍一下实际情况。

  答:中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所有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新疆穆斯林的正常宗教活动和习俗均得到充分尊重。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现有清真寺两万多座。必须指出的是,新疆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少数人,在新疆地区制造了多起恶性恐怖暴力事件,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他们是打着宗教旗号的恐怖主义分子。对这类犯罪分子,各国政府都要依法予以惩处。中国政府依法惩处这些犯罪分子,是为了维护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宗教问题没有关系。


   问:您是否同意“9·11”事件后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改变这一说法?您如何评估这种变化?

  答:“9·11”事件确实对国际局势形成了很大冲击,引起了一些变化,但总体来看,国际局势的基本趋势并未改变,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9·11”事件表明,国际局势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当前,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仍面临不少挑战。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艾滋病、生态环境恶化、贫困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


   问: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秩序?中国在促进世界多极化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准备发挥什么作用?

  答: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在民族传统、宗教文化、经济水平、政治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有很多不同,很难想象用一种模式、一种价值观来统一。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关于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没有过时。世界走向多极化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有利于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符合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

  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经济,推进联合自强,维护自身权益的力量正在增长,这有助于推动多极化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埃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共同为促进世界多极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一些亚洲国家担心中国军事力量增长将影响地区的力量均衡,出现了所谓“中国殖民地论”。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防务支出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2000年度,中国国防开支为146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5%,日本的30%。中国没有也无意打破所谓亚洲的力量均衡。

  中国没有在海外驻扎一兵一卒,没有占据别国一寸土地,不知道“中国殖民地论”的依据何在?中国是一个有12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总体上经济文化还不发达,我们的中心任务是全力以赴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通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安全合作,促进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安宁。中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将始终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


   问:有些国家担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您对此有何看法?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将怎样遵守相应的义务?

  答: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可以在公正、平等和稳定的多边环境中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承诺在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基础上调整相关经贸体制,承诺在货物、服务等领域对外开放。这可为外国商家和投资者提供一个透明、可预见的商业环境和更多的商业机会,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获益。


   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答: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中国可以通过这个多边贸易体制更积极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在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产业结构和深化企业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努力,履行世贸组织规则和相关承诺。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挑战,继续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导致更多的中国工人失业吗?中国将为此采取哪些措施来减轻失业的压力?

  答: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一些农业、工业部门由于基础和发展水平的差异,将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冲击,就业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加。我们将加紧进行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具有优势的工业部门特别是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中国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持社会稳定。


   问:中国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在过去15年里中国采取了什么政策使国民经济经受住各种危机的冲击并取得持续发展?

  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200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七位,但中国有12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848美元。中国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沿海发达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比较快,而中西部地区和很多农村地区则相对落后。中国农村还有3000万人口没有脱贫。

  亚洲金融危机和“9·11”事件等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我们根据国际国内的情况,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局面。


   问:在国有企业私有化和改善管理方面中国有何计划?

  答:用“私有化”的提法描绘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不对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元化,只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得到加强,国有经济比重减少一些,不会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对公有制经济采取诸如股份制这类新的实现形式,并不是什么“私有化”。按照这个经验和思路,我们正在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加强管理,加强技术进步,重点发展大企业集团,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从而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质量,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实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