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埃及 > 相关新闻

王毅: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0-01-09 09:31

  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克里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国外交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外长每年首次出访一定要来非洲。这是因为非洲的兄弟姐妹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我们之间有着患难与共、命运相连的深厚友谊。重视非洲、支持非洲是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毅说,埃及是此次非洲之行的首站。我拜会了塞西总统,同舒克里外长举行了两国外交部新一轮战略对话,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双方同意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已稳居埃及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去年对埃及的投资增幅超过60%,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成为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典范。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在各自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为构建中非和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

  二是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开拓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包括加快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打造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新亮点。

  三是双方同意成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通过这一新的平台,统筹协调推进双边各领域合作。双方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首个五年实施纲要落实情况感到满意,同意启动下一个五年实施纲要的商谈。

  四是双方同意携手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重点在信息情报、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同时交流通过预防性措施有效去极端化的经验,加强在国际合作中的沟通协作,为地区和国际反恐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五是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探索和拓展在非三方合作。埃及目前是非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埃方加强沟通,共同推进北京峰会成果在非洲各国落地生根。中方也愿同埃方开展对非培训,增强非洲能力建设,包括探讨实施一些规模小、见效快的对非民生合作项目。中方将向在埃及设立的“非盟后冲突时期重建与发展中心”提供援助。

  王毅表示,埃及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始终把埃及放在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要位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埃及在塞西总统领导下维护好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扎实推进民族复兴大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