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16-01-18 17:31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加纳国际模拟联合国团队执行主席菲利普·加姆非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出席第七届加纳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的青年代表们授课。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联大”上致辞。首先,请允许我对加姆非先生的热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讲座的题目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看到这么多非洲青年才俊对外交工作感兴趣,我十分高兴。在争端解决时,外交永远是比武力更可取、更值得推崇的方式。纵观历史长河,优秀外交家不胜枚举,他们在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也在历史上打下了深深的个人印记。奥地利外交家梅特涅一手打造“梅特涅体系”,有效维持了欧洲的均势,欧洲也因此在30余年里无战事;普鲁士外交家俾斯麦纵横捭阖,主导了德国的统一进程;美国外交家富兰克林不仅会用风筝捕捉闪电,还促成美法同盟条约的缔结,为美国独立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历史上的优秀外交家同样灿若繁星。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一篇名为“晏子使楚”的课文使我树立了对外交浓厚的兴趣。我愿和在座的各位分享这个故事:2500多年前,时值春秋末期,齐国上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国君臣希借此机会羞辱晏子和齐国。晏子身材短小,楚人在城门旁开了一个小洞让晏子进去。晏子不入,说:“使狗国者从狗门入,今臣使楚,不当从此门入。”楚人只好让晏子从大门进城。楚王见到晏子时说:“齐无人耶,使子为使?”晏子说:“齐命使,各有所主。其贤者使使贤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婴最不肖,故宜使楚矣。”在宴席上,楚人绑了一个据称是齐国的盗贼。楚王说:“齐人固善盗乎?”晏子回答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邪”。楚王只得向晏子道歉。晏子的辩才和智慧在我心中种下了热爱外交的种子。

  关于大家有志于从事外交工作的原因,答案可能多种多样。有人认为,外交官是一份体面的职业,待遇相对优厚、衣着华美,动辄出入上流社会,从事的也都是“高大上”的工作;有人认为,从事外交工作可以追随那些伟大外交家的足迹,亲身经历历史,甚至青史留名;也有人认为,外交官可以深度领略缤纷的异国文化,增长见识,充实人生阅历。其实,任何一个答案都无可厚非,但也确实都不够全面。外交工作中有“高大上”的一面,但外交官更多时候干的都是“接地气”和打基础的活儿;外交舞台上有光芒四射的大外交家,更多的是默默付出的普通外交工作者;外交官固然可以领略异国文化与风情,但也必须忍受国外高原、苦寒、冲突、战乱、疫病等各种艰苦环境。如果我列出的这些不利条件都无法使你改变投身外交事业的初衷,那么,我想说,欢迎你加入外交队伍,成为我的同行。

  女士们,先生们:

  在任何一个国家,外交都是崇高、神圣的职业。外交官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使命,对外代表国家和政府履行职责,必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因此,各国对外交官的选拔都十分苛刻。中国对于外交官的要求主要包括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十六字方针—“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使命、忠诚、奉献”。作为一名中国大使,我想以中国为例,谈谈我比较看重的优秀外交官的基本素质。这些基本素质对各国外交官也是适用的。

  一是忠于祖国。外交是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的手段,忠于祖国是对外交官最最基本的要求。外交官必须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发展大局。汉朝使节苏武被困匈奴19年,持节牧羊北海边,依然牢记使命,坚守对祖国的忠诚;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掷地有声地痛斥了日本的无理要求,并拒绝签署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坚决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新中国的外交官在资源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艰苦奋斗,安贫乐道,努力推动祖国外交事业向前发展,直至打破西方孤立和封锁,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当代的中国外交官,矢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祖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勤于学习。外交是一门高深的艺术,是原则性及灵活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把握其内在规律,把工作做好。新形势下,世界风云变幻,各国利益纵横捭阖,外交工作的内涵日益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对外交官的素质与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才能跟上外交工作发展的需要。外交官需要掌握外交业务知识,了解驻在国的国情、民情和社情,学深悟透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多维度准确把握驻在国情况,了解驻在国的需求和关切,增进双方了解与互信,提出切实管用的工作建议,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对外工作,推动合作,进而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善于沟通。外交是关于沟通的学问。具备良好的沟通技能可以更好地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信、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建立友谊。善于沟通是建立在知己知彼、洞悉形势的基础上的。战国时期,秦国的大外交家张仪每次在其余六国合纵抗秦时,总能瓦解反秦同盟,靠的就是对六国间矛盾和战国整体形势的了解。周恩来总理更是一位善于沟通的高手。他在出席万隆会议时,针对一些国家对新中国的敌视和误解,提出求同存异原则,得到与会国家广泛认同。周总理出访非洲十国,全面阐述新中国各项政策,消除相关国家对中国误解,增进了中国同非洲国家间的团结。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外交官的必备技能。

  四是甘于奉献。外交是一项需要付出巨大牺牲的事业。外交官的职业生涯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国外度过。很多外交官长期工作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着恶劣自然环境、核污染、恐怖袭击乃至战火的考验,忍受着与亲人别离之苦。新时期,中国的外交任务较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我们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不断增强;我们提出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倡议,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作为对现有国际经济、金融安排的有益补充;我们每年处理各类领保与协助案件6万多件,维护中国海外公民合法权益。这一切都离不开外交官的巨大付出。

  女士们,先生们:

  关于外交,大家可能听说过“弱国无外交”,意思就是国力孱弱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没有什么发言权。中国对此有切肤之痛。在历史上绝大多数时期,中国都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近代以来,中国国力衰退。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国门,掀开了中国的百年屈辱史。面对武力恫吓,满清政府无计可施,唯有将丧权辱国的条约照单全收。1895年,日本悍然发动甲午战争,导致中国台湾被日军占领,成为中华民族的剜心之痛。“落后就要挨打”,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外交人为祖国的繁荣与强大而奋斗。

  “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语境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在近代饱受侵略和殖民之苦,因而倍加珍惜和平,反对以大欺小、倚强凌弱,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我们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应平等享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力。今天,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国际事务更加纷繁复杂,任何一国或国家集团都无法单独应对。新形势下,中国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以公平、开放、全面和创新为核心的发展之路,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提供中国视角、中国思路和中国智慧,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方致力于把中非关系打造成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决心共同致力于做强和夯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个方面。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向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将为非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同非洲各国的外交官们正在为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而努力,我们期待会议成果早期收获尽早在加纳落地。

  女士们,先生们:

  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中,世界同样需要非洲视角、非洲智慧和非洲方案。非洲为世界贡献的两位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和科菲·安南在任期间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当今时代是一个外交官大有可为的 时代。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增长才干。祝愿你们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为国家利益、非洲利益和人类社会的利益作出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