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等接受赞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    2021-11-22 20:32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前,驻赞比亚大使李杰接受赞比亚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已于近期召开,请您简要介绍全会情况及其重要意义。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出中共建党百年伟大经验。主要有十个方面,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将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赞方携手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二、赞比亚新政府已上任近三个月,您如何看待近期中赞关系发展?您对两国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近期,中赞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习近平主席在大选后向希奇莱马总统致贺电,指出中国和赞比亚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赞关系发展,珍视两国传统友谊,愿同希奇莱马总统一道努力,深化中赞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10月,希奇莱马总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向习近平主席致贺电,习近平主席也就赞比亚独立57周年向希奇莱马总统致贺。两周前,希奇莱马总统作为非洲唯一国家元首受邀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

我在大选后两次同希奇莱马总统会见,就中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奇莱马总统表示,赞比亚新政府高度重视赞中友谊,坚定致力对华友好,愿继续同中方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规模,造福两国人民。上个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卡库博外长通电话,两国外长再次强调对两国全天候友谊的坚定支持,并在抗击疫情、经贸往来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除此之外,中国援助赞比亚的新冠疫苗已顺利抵达并投入使用。中方还宣布在前期对赞援助疫苗基础上,愿再向赞方提供一批疫苗援助,为赞比亚抗疫提供有力支持。本月初,中国援赞比亚人道主义紧急粮食援助黄玉米已交付赞比亚政府,支持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粮食危机,有助于赞比亚实现减贫目标。今年上半年,中赞贸易总额为26.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赞比亚对华出口22.66亿美元,同比增长83.1%。同期,中国对赞全行业直接投资额为1.66亿美元。

下一阶段,我希望中赞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全天候友谊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一是深化友好关系。中赞传统友谊由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开国总统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精心呵护、继承弘扬。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都致力于深化友好合作,中赞“全天候朋友”成色始终不减。我们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对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共识,继续深化两国友谊,造福两国人民。

二是加强政策协调。中赞两国经贸关系紧密、人员交流频繁,应当加强各层级沟通对话,为双方经贸投资、人员往来、民间交往等营造良好环境。中赞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应当在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是推动发展合作。当年中赞是争取民族解放和政治独立而共同奋斗的战友,今天中方将继续做赞比亚发展道路上的坚定伙伴。中方愿同赞比亚分享自身发展机遇,助力赞方加快工业化进程,真正实现经济独立。希望赞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三、您刚刚提到,希奇莱马总统向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中方还将如何促进中赞经贸领域合作?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在上海闭幕,再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宣示中方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的坚定决心。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本届进博会按意向年成交金额再次突破700亿美元,为全球疫后复苏、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赞比亚长期关注和支持进博会,曾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担任主宾国,推动了蜂蜜、蓝莓等优质农产品成功输华。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希奇莱马总统作为唯一非洲国家元首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中方克服疫情困难如期举办进博会,期待进一步加强中赞贸易合作。这不仅有利于赞比亚优质产品通过进博会平台继续进入中国、走向世界,也有利于中赞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继续纵深发展。

中国已成为赞比亚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加强务实合作有着巨大空间。去年,中赞双边贸易额达39.88亿美元,其中赞比亚对华出口33.06亿美元。中方乐见赞比亚在两国贸易中享有巨大顺差,并欢迎更多赞比亚商品出口到中国,给予赞比亚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去年,赞比亚吸引中国投资新增5亿美元,连续三年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一。中国政府愿继续鼓励有信誉的企业赴赞投资兴业。

四、不久前,塞内加尔宣布将在本月29日至30日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您能介绍一下新一届论坛会议相关情况吗?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立21年来,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已成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将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

赞比亚是中非合作论坛重要参与国和主要受益方之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赞比亚在基础设施、能源、医疗卫生、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赞比亚成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主要受益方,下凯富峡水电站、列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卡翁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等务实合作项目为赞比亚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一届论坛会议也将为赞比亚共享中国发展成果提供新机遇,为赞比亚落实国家发展规划、打造多元化经济、改善就业民生提供新助力,为中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赓续传统友谊谱写新篇章。卡库博外长已欣然接受参会邀请,并表示将积极参加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继续推动非洲国家同中国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相信在赞方的支持下,新一届论坛会议一定能够凝聚中非战略共识,促进团结抗疫,推动非洲加快发展振兴。

五、当今世界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您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当怎样为应对这些挑战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近期密集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等重大多边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疫情防控、恢复经济、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一系列全球性议题上给出了中国方案,受到世界广泛关注。

一是深化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二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此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并将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帮助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中方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积约12000公顷,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装机约9万千瓦。同时,中国近年来累计安排约1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向近40个国家赠送节能和新能源产品与设备,帮助有关国家发射气象卫星,为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近15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热烈欢迎和响应,各方普遍认为有助于凝聚全球合力,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动全球团结抗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和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