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同赞政策分析研究所执行主任姆库普举行线上座谈
来源:    2021-12-10 23:1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0日,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同赞比亚政策分析研究所执行主任姆库普举行线上座谈。

李大使介绍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表示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赞比亚人民深化友谊、加强合作。

李大使介绍了中赞关系发展的最新进展,表示近期中赞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赞朋友加同志的传统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值得倍加珍惜。中方坚定支持赞方维护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愿做赞比亚最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继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确保中赞友好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干扰。相信中赞双边关系将不断取得新发展,全天候友谊将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李大使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情况,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非双方缔造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主张、“九项工程”。这些对非务实合作举措着眼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

李大使表示,使馆高度重视同赞比亚智库互动交流,赞赏赞比亚政策分析研究所在政策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该所开展更多沟通对话,促进中赞两国合作、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

姆库普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赞各领域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中国的发展也是赞比亚的机遇,了解有关中国及中赞合作的真实准确信息并向社会公众作阐释说明十分重要。赞比亚政策分析研究所愿同中国驻赞使馆及中国智库机构加强合作,做好双方政策解读发布工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