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李杰拜会赞总统希奇莱马
来源:    2022-01-10 14: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7日,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在总统官邸会见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双方就中赞关系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赞比亚外长卡库博及总统府高级官员等参加会见。

李大使向希奇莱马总统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并表示,中赞朋友加同志的传统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值得倍加珍惜。中方愿做赞比亚最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继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非双方缔造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那就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郑重重申,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即卫生健康工程、减贫惠农工程、贸易促进工程、投资驱动工程、数字创新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能力建设工程、人文交流工程、和平安全工程。上述工程契合赞比亚最紧迫的发展需求,中方鼓励赞方落实论坛会议成果,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李大使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主张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方愿同赞方探讨开展更多疫苗合作。

希奇莱马总统请李大使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期待2022年成为两国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一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多年以来向赞比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将帮助赞比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赞方愿同中方一道,积极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成果。

双方还讨论了具体合作项目进展等。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