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赞比亚 > 驻外报道

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就中赞两国元首通话在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赞比亚使馆) 2022-06-06 23:00

2022年6月6日,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比亚每日邮报》《赞比亚时报》《赞比亚每日国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天候友谊实现全方位跨越》,全面介绍中赞两国元首通话、双边关系、务实合作等情况。全文如下:

5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同希奇莱马总统通电话,就深化巩固中赞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未来一个时期中赞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发展提供了政治引领。在当前世界面临经济复苏、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三大挑战的背景下,这次通话不仅对中赞两国来说是一次重要的顶层设计,更对中非关系乃至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来说意义重大。

友谊牢不可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中赞友谊牢不可破。他强调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双边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高度重视中赞关系,愿同赞方一道,巩固和深化中赞友好。希奇莱马总统说,赞方愿巩固深化中赞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传统友谊,本着高度互信和合作精神,推动赞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两国领导人也期待激活坦赞铁路这座中赞友谊、中非友谊的丰碑,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通话结束后,希奇莱马总统旋即赴中国援建卡翁达国际会议中心交付仪式,见证中赞友谊新的标志性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这也是传统友谊的传承。

团结毫不动摇。习近平主席强调,中赞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提供了确定性和稳定性,为发展中国家和平、发展、繁荣的愿望提供了明确方案。希奇莱马总统表示,赞方支持这三大倡议,愿同中方积极推进落实。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共同利益,需要中国、赞比亚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合作再上台阶。2021年,中赞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赞比亚成为吸引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习近平主席相信中赞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希奇莱马总统愿同中方深化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我们要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对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中方愿推动更多赞比亚商品特别是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一道,深化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投资、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两国元首关于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共识需要双方共同落实。中方愿同赞方一道努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方位合作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一是巩固互信,增进传统友谊。上一周,中赞友好喜事连连,习近平主席同希奇莱马总统的通话巩固了两国政治互信,中国援建交付赞方的国际会议中心提升了赞国际形象,中国援建的玉米粉厂增强了赞方保障粮食安全能力。友好源于互信,这是两国关系最宝贵的资产,我们应使其保值增值、创造新的收益。两位元首都强调了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借鉴,希奇莱马总统并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政治互信水平将在两国执政党交往合作中进一步提高。

二是深化合作,注入增长动力。今年第一季度,中赞双边贸易额2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4.5%,其中赞对华享有17.33亿美元的巨额顺差,但习主席欢迎更多的赞比亚优质商品进入中国。目前,中方正在推动实施98%的赞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这项优惠政策将继续扩大赞对华出口,帮助赞增加外汇收入、改善国际收支。不仅如此,我们还大力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对赞投资,助赞跟上时代步伐,加速自主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国驻赞使馆还计划举办中赞投资论坛,为中国企业投资赞比亚搭建平台。

三是共同发展,引领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发展困境、破解和平赤字提供的公共产品,两国元首就积极推进落实这三大倡议达成了重要共识。下一步,双方还要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巩固团结协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赞力量。

中赞友好合作是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要求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希奇莱马总统认为两国互利合作无上限。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亲自指挥、亲自推动下,中赞全方位友好必将行稳致远、进一步巩固深化,在新时代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友好的标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