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赞比亚 > 驻外报道

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三年抗疫,中国做了什么》

来源:(驻赞比亚使馆) 2023-01-09 22:29

2023年1月9日,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三年抗疫,中国做了什么》。文章全文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有三年时间。三年来,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弱化,奥密克戎毒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全世界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已于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有必要回顾中国如何走过这三年抗疫路,如何有效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世界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始终守护人民健康。三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所谓“动态清零政策失败”谬论与事实不符。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险时期,中国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守护人民身体健康,为全世界人民抗疫作出了贡献。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从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名病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如一。

中国不断推动疫苗接种。中国已有十多款新冠疫苗,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目前,全程接种率已超90%,60岁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分别超过85%和65%。中国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疫苗超34.6亿剂,成功保护中国人民渡过疫情最危险阶段。中国疫苗完全有效,避免了数百万人丧生。对中国疫苗的无端质疑是在蔑视科学,抹黑中国。中国将不断推进疫苗升级,提高疫苗效力,更好应对病毒变异。

中国倡导国际抗疫合作。面对疫情,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为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国际担当。

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2020年疫情伊始,习近平主席即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提出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目前,中国向5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派出5个医疗专家组,46支中国医疗队投入当地抗疫行动。中国向赞比亚提供了多批疫苗和大量医疗物资。共同经历疫情考验后,中赞、中非更加团结,友好更加巩固。

中国动态调整防疫举措。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从来都不是一味的封禁。在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人民由于这一政策将病毒挡在国门外,可自由出门旅游、购物、餐饮、看电影。黄金周期间旅游景点人流如织,2021年2月11日至17日中国农历春节期间观影人数达1.6亿,票房达13亿美元。2020、2021两年,中国电影票房居全球之首。刚刚过去的元旦,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街道车水马龙,商场人头攒动,地铁摩肩接踵,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所谓“中国关押民众”谬论纯属诽谤。

在病毒不断变异弱化、防疫具备更好基础的情况下,中国主动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释放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中国优化出入境政策,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是基于科学判断作出的正确决策,是对中国和世界人民负责任举措。防疫政策“换档”后不可避免会有适应过程,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以最小代价度过这波疫情高峰,使社会经济、民众生产生活重回正常。各大国际机构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而中国经济则可能实现较快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将能够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也势必为同赞比亚等非洲各国互利合作带来更多利好。

近期多国卫生健康专家称,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经在其他世界各地传播,部分国家采取仅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学依据,一些过度做法是在操弄歧视性防疫措施以达到政治目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相信,中国和赞比亚人民历经疫情这场狂风暴雨后,必将延续中赞友好和务实合作的勃勃生机,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