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赞比亚 > 驻外报道

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赞比亚应是各国对非合作大舞台,而非竞技场》

来源:(驻赞比亚使馆) 2023-04-11 22:10

2023年4月3日,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发表署名文章《赞比亚应是各国对非合作大舞台,而非竞技场》,全文如下:

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建成了。

这是两国元首亲自关心的项目。5台发电机组全天满负荷工作、750+12兆瓦总装机容量、3条330KV输电线路、截至目前47.32亿度的发电量。这些数字让它成为中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旗舰项目和40年来赞最大的基建项目,成为中赞合作的又一座丰碑。

下凯项目具有为赞比亚乃至南部非洲国家的电力供应提供坚实保障的现实意义,更为今后国际社会如何支持赞比亚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经典案例。下凯项目的成功并非偶然,它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也彰显了中赞一贯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项目是中方应赞方所请建设。修建过程中,中赞双方平等相待,有商有量,协商解决各种困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宪章中“尊重人民平等权利、促成国际合作”宗旨的遵循。两国决策者深度互信、高度协同,两国建设者团结一心、并肩战斗,在此期间建立了坦赞铁路般坚定、绵长的情谊。

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赞关系初心是发展中国家“穷兄弟”间互相帮助,通过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项目建设累计本地采购21.33亿克瓦查,对赞税收贡献2.3亿克瓦查。下凯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合办培训学校、为周边社区建设水井、修路铺桥等,支持赞地方教育、医疗、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联合国宪章中“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宗旨。

主持公道、捍卫正义。下凯项目建设过程中既遇到过天灾,也受到过不友好国家的无端指责。中方始终坚持“急朋友之所急”,中水电自行垫资,双方建设者迎难而上。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就是在实现联合国宪章中“增进人类福祉”的目标,就是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公平正义,共同破解发展赤字。

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绿色发展是当今潮流,中赞合作不排斥第三方,赞与非洲应当是各国对非合作大舞台,而非竞技场。下凯项目顺利竣工为赞国家发展提供不竭电力,为中赞友好合作提供动力,也为周边国家发展提供电力,充分体现了中赞合作开放包容的特质。中方愿继续敞开怀抱,欢迎以各种方式与赞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