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新世纪中赞友谊的历史丰碑
—李肇星外长在胡锦涛主席访问赞比亚前夕的致辞
来源:    2007-02-02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赞关系堪称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早在赞比亚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中国人民就坚定支持赞人民的正义斗争。中赞传统友谊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卡翁达总统等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在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细心呵护下不断发展。上世纪七十年代,数万名中华儿女与勤劳勇敢的赞比亚、坦桑尼亚兄弟姐妹携手并肩,历经6年奋战,在非洲的高山大河之上修建了一条1860公里的铁路,铸就了中赞、中非友好的历史丰碑。赞比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近年来,中赞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经贸合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在农业、电信、矿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谦比西铜矿、众多中赞合资农场和电信合作项目已成为两国友谊新的结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应利维·姆瓦纳瓦萨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年2月3日至5日对赞比亚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赞比亚,必将成为中赞关系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一次历史性访问,相信此访一定会谱写两国关系新的篇章。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道路上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在非洲曾工作10年,担任外长后每年首次出访都要回到非洲。非洲的持续发展和中非友好合作的日益深化使我倍感鼓舞。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双方确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中非友好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加强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将抓紧落实包括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加强同非洲国家务实合作的8项举措在内的峰会成果,扎实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与非洲朋友携手共创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