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赞比亚外长卡拉巴举行会谈
来源:    2017-01-09 09:5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1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卢萨卡与赞比亚外长卡拉巴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全天候”好朋友,由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总统亲手缔造的中赞两国传统友谊深入人心、历久弥坚。目前,中国是赞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主要投资来源国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承建方。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两国投资和贸易合作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逆势而上、大幅增长,形成了中赞合作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中国已成为赞比亚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征程中最重要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王毅表示,中方愿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论坛峰会成果为主线,充分发挥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助推赞比亚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国家管理能力现代化三大目标。为此,中方将秉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共推进的集约发展理念,以激活坦赞铁路为重点,充分发挥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这一在非洲规模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的合作区作用,重点加强产能合作,帮助赞比亚不断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打造成为内陆国家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卡拉巴表示,赞比亚衷心感谢中国对赞民族独立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建设的无私援助,特别感谢中国在自己不富裕的情况下帮助修建坦赞铁路。赞比亚人民对中国怀有美好感情,对中方给予的帮助始终铭记在心。赞方视中国为最值得依赖的战略伙伴,对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进展感到满意,希望未来能得到中方更大支持。赞方将激活坦赞铁路作为政府工作重点,期待与中方密切合作,改造并振兴坦赞铁路,推动其在赞工业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赞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所做的努力。

  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卡拉巴表示,赞赏中方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和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打击索马里海盗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中国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赞比亚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将坚持非盟共同立场,加强与中国的协调合作。王毅表示,中赞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应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加强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两国外长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