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访问赞比亚
来源:    2019-10-21 13:5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10月19日,正在赞比亚访问的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会见赞外长马兰吉,就双边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陈晓东首先祝贺赞比亚独立55周年,表示中赞也即将喜迎建交55周年。中赞全天候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赞政治上高度互信,经贸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新形势下,中方愿同赞方加强沟通配合,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伦古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促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赞比亚更好更快落地,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马兰吉祝贺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重申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作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南部非洲国家,赞比亚珍视对华传统友谊。早在赞独立解放斗争时期,中方就给予赞方道义和物质支持。近年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医疗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赞方对此深表感谢,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利用好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两大平台,不断推动赞中关系与合作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