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主席在德国柏林市市长沃沃莱特举行的招待会上的答辞
(二OO二年四月九日)
来源:    2002-04-10 15:34
[字体: ]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引用时请在显要位置注明转自外交部网站)

尊敬的沃沃莱特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

  衷心感谢市长先生在这里为我们举行隆重的招待会。感谢你热情友好的讲话。

  有机会到久负盛名的柏林访问,结识这么多热情好客的朋友,我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我的夫人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对柏林市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到这里仅仅两天,我就感受到了柏林悠久的历史,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这座城市饱经历史沧桑,遭受过战争蹂躏,更加渴望和珍惜和平。这里的人们经历了几十年国家分裂、家庭分离的痛苦,也尝到了民族统一和家人团聚的欢迎。今天,柏林人正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双手将这座城市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都市。柏林,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柏林在中德友好交往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影响。早在120多年前,中国第一批留学人员就在这里求学。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周恩来、朱德、蔡元培等为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都在柏林学习和工作过。今天,在柏林学习的中国学生已有几千人。两国的首都北京和柏林已结为友好城市,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广阔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成为友城关系的典范。去年,中国作为“主宾国”派出了高水平代表团参加柏林“亚太节”,向柏林市民全方位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增进了中德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今年2月,柏林人又与中国人一起,在绚烂夺目的中国焰火中共同迎来了中国的新年——马年。中国人钟爱马,因为它象征着拼搏、进取、永不停歇。祝愿柏林和柏林人在建设自己的家园中马成功成,再创辉煌!祝愿柏林与北京、柏林与中国的合作前景更加美好!

  现在,我提议:

  为沃沃莱特市长的健康,

  为在场的各位朋友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与柏林人民的深厚友谊,

  干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