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主席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州长施托尔佩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来源:    2002-04-14 16:54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州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夫人并以我及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对州长先生和夫人的友好邀请和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据我所知,凡是来自中国的重要代表团都会到勃兰登堡州和波茨坦访问,他们都感受到了勃州人民和州长先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热情好客。

  刚才我参观了波茨坦会议旧址切齐琳宫,下午还将参观无忧宫。波茨坦不仅是德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对战后国际格局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对中国也有着特殊的意义。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窃取的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两项文件从国际法上无可争议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年是中德建交30周年,然而,中国与勃州的传统合作关系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我们高兴地看到,德国统一以后,勃州的经济经过调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期间,中国同勃州的合作也取得了新的发展,双方在水利、铁路和机车制造方面的合作卓有成就。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州长先生对双方合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州长先生5年内3次访华,有力地推动了勃州同中国在许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虽然明显放缓,但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7.3%,今年,仍将保持在7%左右。随着中国加入WTO,我们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世界经济发展,扩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这为包括勃州在内的德国企业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许多新的商机。我深信,今后中国与勃州在各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与勃兰登堡州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州长先生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