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主席在德国萨克森州州长比登科普夫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02-04-14 16:55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州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夫人并以我个人及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对州长先生和夫人的盛情款待和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感谢。

  我和夫人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萨克森州。萨克森州素以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而闻名于世。首府德累斯顿因其建筑的华丽和雅致被誉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莱比锡的博览会和迈森的精美瓷器更是享誉世界。萨克森州名人辈出,伟大的科学家、音乐家和文学家莱布尼茨、巴赫和莱辛都曾在这里工作生活过。早在17世纪,莱布尼茨就极为关注并认真研究中国的文化,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先驱。他在数学上创立的“二进位制”奠定了后世控制论和计算机原理的基础。莱布尼茨说,这是他研究中国“易经”后的获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萨克森州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也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德国统一以来,萨州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保持和发展。当前,中国政局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对外合作日益扩大。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7.3%,今年仍将保持在7%左右。中国加入WTO后,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世界经济发展,扩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这为包括萨州在内的德国企业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和合作领域。我深信,今后中国与萨州在各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萨克森州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萨州同中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州长先生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