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主席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二00二年四月十二日)
来源:    2002-04-15 10:07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州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代表我的夫人并以我个人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感谢州长先生和夫人的友好邀请和热情款待。

  几天来,我访问了柏林、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州。现在,我很高兴来到下萨州进行访问,这里也是我此次德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德语有句话:“结局好,一切都好。”(Ende gut, alles gut.)这也是对我此访的真实描述。我对德国的访问十分成功,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同劳总统、施罗德总理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会谈,我们共同回顾了中德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就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我广泛接触了政治、经济及社会其他各界人士,深深地感受到了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以及我本人的友好情谊。中德友好深入人心,基础广泛,前景广阔。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密切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对中德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下萨州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上午参观的大众公司就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公司之一,至今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成功。目前,大众公司在中国国内轿车的市场份额超过50%。此外,下萨州在能源、环保、食品加工及博览会业方面有很大优势,与中国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良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我希望德国企业包括下萨州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为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中德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中德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为加布里尔州长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