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主席会见马耳他总统德马科
来源:    2001-07-02 19:2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1年7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马耳他总统德马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马自1972年建交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以及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中马两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好朋友。两国人民真诚相待,相互友好深入人心。两国领导人都非常关心中马友好合作,亲自予以推动。在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马耳他一贯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同样十分重视同马耳他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近年来又有了新的发展。高层互访不断,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对推动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经贸合作日益扩大,虽然贸易额还不大,但发展速度很快。在农业、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
  
  江泽民说,人类已进入新世纪,中马两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江泽民表示希望:(一)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两国关系。希望两国今后进一步加强不同级别的往来和磋商,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中的合作。(二)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在经贸领域打下了一定基础。中方愿与马方一道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找到一些既符合两国实际情况,互补性强,又符合市场需求,适销对路的项目和产品。(三)充分发挥文化的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
  
  德马科表示,马中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外交领域,两国在各个级别上的互访很频繁,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共同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我们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马耳他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争取国家统一的努力。在经济领域,两国政府间建立了经贸混委会,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双方在文化方面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马耳他对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希望两国关系在今后更加密切。
  
  德马科邀请江泽民主席早日访问马耳他。江泽民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会谈后,江泽民和德马科出席了双方有关开展经济、外交等方面合作的文件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