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欧洲时报》发表《携手推动中北马关系“而立之年”再谱新篇》署名文章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3-01-20 10:05

2023年1月20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中北马关系“而立之年”再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对中国和北马其顿两国都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确立了行动指南。北马成立新一届政府,启动加入欧盟谈判,朝着“2030国家发展框架”目标努力前行。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北马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双边关系稳中有进,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过去的一年,中北马共聚“合作互信”。两国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持续增进战略沟通,推动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北马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中方理解尊重北马方融入欧洲的愿景,支持北马抓住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遇,分享共同发展成果。我和使馆同事与北马总统、议长、总理等高层,从部门到媒体到地方各个城市,从学校到乡村到企业与北马各方均有很好往来交流,当地民众中文学习热情和对华好感度进一步上升,北马上乘葡萄酒等优质产品被端上中国百姓餐桌,北马企业开展对华合作热情高涨,目前在上海自贸区投资设立了上海标世五金有限公司。

过去的一年,中北马共筑“合作平台”。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双多边合作,两国经贸往来稳步发展,中国继续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企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MS)、基切沃至奥赫里德(KO)高速路,以及克鲁匹斯特至柯查尼(KK)、法里什-德雷诺沃(FD)快速路等四个项目稳步推进,去年11月我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共同考察法里什至德雷诺沃(FD)快速路,北马方盛赞创造新的中国速度。宁波均胜电子投资的北马均胜公司拥有1400名员工,银亿股份旗下的艾尔希(ARC)汽车公司现有员工约450人,延锋艾尔希(YFA)汽车安全公司落地斯科普里工业技术园区(TIDZ)。中国制造的动车、家电以及各类机械设备深受北马民众赞誉。

过去的一年,中北马共建“友好桥梁”。两国携手团结,共克疫情挑战,巩固拓展人文交流。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北马国家中医药中心运行良好。天津对外友协同马其顿商会、云南大理同加集巴巴大区、山西晋城同克拉托沃市开展线上交流并签署相关合作意向书。北马代表队和运动员亮相北京冬奥会,中国手球协会两位裁判赴北马参加世界少年女子手球锦标赛执裁,中国乒乓球队赴北马参加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青少年乒乓球球星挑战赛。西南财大同斯科普里旅游与管理大学、斯科普里博物馆同我国家博物馆、北马乒乓球协会同我乒协达成合作意向,北马自然、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同我教育部合作筹建北马汉学知识中心。

2023年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是中北马建交30周年。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马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中国和北马都处在高质量发展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在新的世界图景中,冲突、对抗、遏制、脱钩违背潮流、注定失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期待中北马双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坚持建交初心、着眼长远利益,强化战略互信,保持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下一个30年举旗定向;坚持开放共赢,深化务实合作,持续为民造福,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坚守团结友好,照顾彼此关切,促进民心相通,保障在北马中国企业和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新年旧岁弹指间,岁月无言史有痕。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进步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历经风雨洗礼,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北马两国人民必将携手同行,赓续传统友好,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更加美好的三十年。置身西巴这个欧、亚、非三个大陆交汇之处,更深切体悟到地缘冲突与阵营对抗只会带来深重灾难,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则能促进和平发展。面对百年变局和后疫情时代的机遇挑战,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同舟共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携手推动中北马友好关系“而立之年”再谱新篇章,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世界未来更加美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