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新马其顿报》采访实录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3-02-28 11:50

2023年2月28日,北马其顿大报《新马其顿报》在其报纸和网站发表了日前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采访的文字实录。在采访中,张大使就乌克兰问题、中国发布的《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北马入盟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一、俄乌冲突爆发近一年,就地缘政治而言,寻求俄乌冲突的解决方案仍是欧洲和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欧洲土地上的这场武装(军事)冲突是否真的有希望得到迅速解决?

答:中方近日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我们没有袖手旁观,不去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坚持原则,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愿同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持之以恒地争取和平。

我们同各方一样,对冲突扩大化、长期化感到担忧,危机拖得越长,类似北溪管道被炸毁这种事件可能不时发生。事实上,从冲突发生的第二天起,习近平主席就提议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争端。我们看到,俄乌双方曾举行多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和平协议的框架已经摆在桌子上。但遗憾的是和谈中断了,一切都回到原点。我们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所在,看来有些势力并不希望和谈成功,不愿意战事停止。他们并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死活,也不关心欧洲受到的损害,而是有着更大的战略目标。

这场冲突不应再继续下去了。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对抗必须避免。希望欧洲的朋友们能够冷静思考:作出什么样的努力才能使战火停下来,搭建什么样的架构才能使欧洲实现长治久安,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才能使欧洲实现战略自主?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采取冷静务实态度,战火越是延宕,越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

二、(北)马其顿将自己定位为北约和欧盟的忠实盟友,在涉及所有主要挑战和全球计划,特别是支持乌克兰方面,其外交政策同北约和欧盟保持一致。根据欧盟扩员的价值观和哥本哈根标准,(北)马其顿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在入盟进程中获得平等待遇?

答: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指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需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北马是欧洲重要一员,已开启了加入欧盟谈判程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相信北马人民对于国家、民族发展会做出明智正确的选择。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做出的选择,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

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支持欧洲团结繁荣,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中方理解尊重北马方融入欧洲的愿景,注意到北马正在以欧盟标准加速发展。同时,我们支持北马抓住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遇,分享共同发展成果,为中北马合作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三、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该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请问中方是否愿意为俄乌和谈提供平台?能否给我们作一个介绍。

答: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这份文件重申习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张,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十二个方面。

我们一贯主张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当得到鼓励和支持。中方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基础上,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