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方坚决反对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3-05-12 13:30

2023年5月12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发表署名文章《中方坚决反对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当地多家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国家在涉台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出现消极错误言行。有人发表“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的谬论,有人设置并宣扬“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话语陷阱”。对于这些别有用心的伎俩,我们坚决反对。有关政客应该好好补补历史课和法律知识了。

一、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早在1335年,作为中国中央政府的元朝在台湾正式建立行政权力机构,开始有效管治。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台湾于当年10月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至此,台湾、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尽管目前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二、联大第2758号决议充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随后,联合国相关专门机构以正式决议等方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的合法席位,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如1972年5月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第25.1号决议。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三、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他们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拉拢其他国家插手台湾问题,不时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议案。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方面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大陆“施压”、“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个别国家“随美起舞”,散布“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不分是非的错误论调。什么是台海现状?那就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试图改变这一现状的不是中国大陆方面。“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才是破坏台海现状的罪魁祸首。

“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只说维护台海和平,却不说反对“台独”,这实质上是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必将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我们将同包括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真正维护好台海和平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