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英国 > 驻外报道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2024中英商业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来源:(驻英国大使馆) 2024-03-21 16:05

2024年3月20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英中贸易协会举办的“2024中英商业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合作新机遇》的主旨演讲。讲话全文如下:

古沛勤爵士,
阿弗拉米大臣,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英中贸易协会的邀请,很高兴出席2024年中英商业论坛。本次论坛以“变化世界中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聚焦中英经贸合作,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背景下,十分贴切,也很有意义。

前不久,中国召开了全国两会,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道出席会议、共商国是。两会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立部署2024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重点。任何关注中国的人,都应该研究两会审议通过的文件。我认为,大家可以通过四个关键词把握两会释放的主要信息。

第一个关键词是信心。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等主要预期目标,充分展示了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信心来自于对形势的客观分析。去年,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5.2%的经济增长。今年,我们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我们拥有一系列独特优势,包括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超大规模的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数量众多的高素质劳动者、持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等。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信心来自于我们采取的的积极行动。这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大工作任务中,包括加快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科技教育人才投入、着力扩大内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中国各级政府具有很强的执行力,正在积极将这些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信心来自于不断积累的发展势头。40天的春运里,中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超84亿人次,春节假期国内游客出游总消费比2019年同期增长7.7%。今年头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

第二个关键词是发展。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新兴未来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具体而言,中国将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这些领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也同本次论坛聚焦的新能源、生物科学、产供应链等议题高度契合,相信大家通过论坛能够发现中英在这些领域合作的新机遇和广阔前景。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中国已有一定基础。中国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世界经济论坛统计的153家“全球灯塔工厂”,中国独占其中62家。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我们并不忽视传统产业的发展及其提档升级,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政府工作报告》就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第三个关键词是开放。两会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我们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外贸方面,我们将继续优化、出台有关政策,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数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在外资方面,两会提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

就在昨天,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包括五大方面、24条措施,聚焦扩大市场准入、加大吸引外资、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更好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等,将进一步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在华发展带来更广阔机遇。

我们将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落实已生效自贸协定,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去年底以来,我们已对12个国家实行单方面免签,还出台了有关措施解决外籍人员在华移动支付困难。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多举措,让外籍人员在华工作、学习、旅游更为便利。

第四个关键词是合作。两会重申,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前世界动荡不安,各国更应该携起手来,坚持开放包容、对话合作、共同发展,反对搞霸权霸道霸凌、“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了庞大的市场、价廉物美的商品、日益先进的技术,当然还有投资合作机会。去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约三分之一的增长。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努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将不断给世界注入稳定性和发展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建交以来,中英关系历经起伏,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近几年,中英年度贸易额连续突破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已超过500亿美元。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说明了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和合作潜力。

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重要经济体,有充足的理由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希望两国工商界携起手来,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对接发展战略,不断挖掘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希望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推动构建稳定互惠的中英关系。

多年来,英中贸协为促进中英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催化剂作用。我们期待未来同英中贸协及英工商界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