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阿友谊行稳致远》

来源:(驻阿富汗使馆) 2022-11-15 20:36

2022年11月15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发表题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阿友谊行稳致远》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为了使欧亚大陆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在报告中写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为世界发展继续作出贡献的郑重承诺,为新时代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着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有助于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共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适应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迄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将继续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畅通安全的陆上通道,优化海上布局,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继续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实施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的必然选择。在政策沟通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强调深化政治互信,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在设施联通上,强调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在贸易畅通上,强调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同时继续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资金融通上,强调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参与,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在民心相通上,强调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促进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推进,一大批促进共建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落地开花,让越来越多共建国家从中受益,靠双手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为好邻居、好兄弟和好伙伴,中国一贯珍视中阿传统友谊,致力于向阿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对于兄弟般的阿人民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向阿富汗提供3亿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并积极落实10亿元人民币双边援助。我们积极扩展同阿富汗经贸合作,通过“松子空中走廊”从阿富汗进口千余吨松子,帮助阿富汗民众增加收入。从12月1日起,中国将对来自阿富汗98%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人民创收增收、改善民生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还坚持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合作领域为阿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摆脱困境、改善民生、恢复发展提供坚定有力的支持。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阿富汗参与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释放地缘优势,早日实现稳定与繁荣。

中阿两国有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曾于2016年发表联合声明。中方欢迎阿方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继续大力支持阿富汗发挥其作为天然大陆桥、亚洲中心的区位优势,融入区域合作。阿方也重申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表示将继续做出努力,发挥其地缘和资源优势,成为地区互联互通、能源运输、转运和区域贸易的积极参与者。两国愿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对地区发展繁荣至关重要。如今,阿人民终于将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方愿和阿方一起努力,继续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延伸,让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阿经济建设和战后重建带来更多机遇,给阿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愿同阿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两国更加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携手开创两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中阿友谊行稳致远。

我衷心祝愿并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阿富汗人民以及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阿富汗一定能够涅槃重生,真正发挥起“亚洲之心”和“十字路口”的独特地缘作用,发展成为亚欧大陆的重要枢纽,为促进地区长期稳定与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