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3-06-21 16: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和拉西克女士的通报。

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需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持续投入和关注。结合当前形势,我在此强调四点:

一要保持对话接触。以务实态度同阿富汗临时政府接触,是增进理解和互信、解决相关关切的根本途径。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富汗邻国和周边国家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前面。自2021年9月以来,阿富汗邻国已举行四次外长会,最近一次于4月1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5月6日,中阿巴三方在伊斯兰堡重启外长对话。在古特雷斯秘书长主持下,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会议于5月2日在多哈举行。总体而言,国际社会对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阿富汗是有共识的,都期待通过对话接触,帮助阿临时政府包容建政、温和施政,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我们希望阿临时政府朝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作出积极努力,实现自主有效的国家治理,包括保障女性教育和就业的权利。

为促进对话接触,安理会制裁委有必要对阿临时政府相关人员国际旅行作出一揽子豁免安排。安理会根据第1988号决议对相关人员实施的制裁措施,也有必要结合形势发展予以及时调整和取消。

二要维护安全稳定。阿富汗境内仍持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提醒我们恐怖主义仍是阿面临的重大挑战。“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基地”组织以及“东伊运”也就是所谓“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等各类恐怖势力相互勾结,危害阿富汗本国、地区和国际安全。我们希望阿富汗当局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打击一切恐怖主义,防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聚集地。毒品交易是恐怖融资重要来源。我们赞赏地注意到,今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大幅下降。国际社会应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帮助发展替代种植,改善经济结构,压制恐怖势力生存空间。

三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阿富汗当局重视发展经济,国家收入稳中有增,但是缓解人道危机仍是当前最紧急的优先事项。今年联合国的阿富汗人道行动应对计划到目前只获得9%的资金支持,缺口超过40亿美元。我们呼吁传统捐助方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维持联合国在阿人道行动正常运转。发达捐助国大幅削减对阿援助,把人道援助同其他问题挂钩,是不可接受的。从长远看,国际社会应当超越人道援助,加大帮助阿富汗融入地区经贸合作,走上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要破除外部制约。受单边制裁影响,从食品、饮用水、医疗药品等必需品,到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阿富汗都面临着物资严重短缺,经济重建更是困难重重。我们敦促相关国家解除对阿富汗的单边制裁。尤其令人关切的是,自2021年以来,阿富汗70亿美元海外资产被美国冻结,至今没有一分钱回到阿富汗人民手中。我们敦促美方尽快归还有关资产,不得再以各种理由变相拖延,加重阿富汗人民苦难。我们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关注此事,特别代表加大工作力度,并向安理会及时报告进展。

中国作为阿富汗邻国,始终关心关注阿富汗局势,前不久发布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中方将继续为阿富汗重建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期盼阿富汗尽早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

谢谢主席女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