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赵海涵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阿富汗人是勇敢、刚毅和爱好自由的人民!》

来源:(驻阿富汗使馆) 2023-08-17 12:26

2023年8月16日,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赵海涵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阿富汗人是勇敢、刚毅和爱好自由的人民!》,中文全文如下:

两年前的8月,随着外国侵略者的撤出,阿富汗迎来了独立发展、由乱及治的新时期,阿富汗人民真正成为自己家园的主人。

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国家和平重建与独立自主发展,奉行“以经济为中心”的对外政策,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合作,在发展经济、消除腐败、禁止毒品种植、改善民众生活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一直坚守在喀布尔的中国驻阿使馆外交官们,和阿富汗人民一样明显感觉到,在过去两年来,阿富汗国家建设稳步推进,安全形势显著改善,经济民生取得发展,一个久经沧桑的文明古国,正在重新焕发青春。

中阿两国是命运共同体,传统友谊绵延千年,安全发展紧密相连。自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后,中方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平等尊重方式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保持接触交往。两年来,中阿两国高层多次会见、通话、致信、互访,充分体现了双方友好传统与高度互信。中方一直在以负责任、建设性的方式,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特别是推动召开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积极凝聚地区助阿实现稳定发展的合力,为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

作为阿的千年友邻,中国一贯奉行对阿友好政策。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中,中方提出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和平重建、坚决有力打恐、加强双多边反恐合作、合作打击踞阿“三股势力”、敦促美国切实对阿富汗履约担责、反对域外势力干预渗透、增进涉阿问题多边协调、协助解决阿富汗人道和难民问题以及支持阿富汗禁毒等11项政策主张,在全面系统阐释中方对阿问题立场的同时,充分凝聚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稳阿助阿的共识合力。

“亲望亲好、邻望邻安。”两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关注着阿富汗人民的冷暖安危,及时提供有力支持。从最初的人道主义援助到如今助阿实现经济重建,中方始终支持阿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积极同阿方发展各领域合作,包括推动中阿大项目合作、扩大进口阿特色农产品、对98%的阿商品实施零关税、开通“松子包机”和中阿直航、推进互联互通建设等,不断提升中阿务实合作水平,以经济促发展,为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阿富汗百废待兴,和平重建面临多重挑战,国家建设任重道远。同时,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构建基础更为广泛、更加包容的政权架构,保障女性、少数族裔在内的全体民众权益,仍有一些期待。希望阿方朝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步入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同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中方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为阿主持公道,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同阿接触,继续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融入地区和国际经贸合作;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阿制裁,归还阿海外资产,落实对阿援助承诺。

正如弗·恩格斯所说:“阿富汗人是勇敢、刚毅和爱好自由的人民”。中方完全相信,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办好自己的事情,找到适合阿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的阿富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